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四川> 四川新闻> 正文

精准职业培训 锻造工匠品质 ——写在首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开幕之际

眉山日报 2017-11-15 07:34 大字

技能人才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有了用武之地。

李勇 本报记者 王允浩 文/图

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就业之基。随着经济全球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与此同时,产业转型升级,对产业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对职业技能培训提出了新要求高标准。

“必须大力开展精准职业培训,使农民入城有技能,使产业工人提升技能,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市人社局局长何万高介绍,开展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职业技能培训,对解决创业就业中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实现产业与培训有效对接,促进眉山经济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眉山市大力组织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农村劳动者技能培训、脱贫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技师培训等行动,每年培训共约2万人。目前全市共有技能人才27万人,其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4.5万人。

现状:

技能人才相对紧缺,针对性地开展市场化、特色化、产业化培训

近年来,眉山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成为发展的主方向,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消费市场持续繁荣,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技能人才相对紧缺,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特别是生产一线的劳动者素质偏低,高技能人才十分紧缺,一定程度上成为影响眉山工业化和产业升级进程的主导因素。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四川继续受理 环境信访举报2902件 948家单位被责令整改

“天回镇这个木材加工厂露天生产,存在噪音污染、粉尘污染(木屑)等扰民问题,这样的问题你们管吗?”接到举报后,天回镇街办会同环保、城管园林等多个部门第一时间前往核查,现场要求该企业停止生产经营并在...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