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今日陕西> 正文

争奇斗艳观异草 植物园里赏奇花

陕西科技报 2021-04-09 09:19 大字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新园区建设于2015年7月,于2016年年底全面完工并对外开放。新园区占地面积43公顷,收集保存植物3400余种(含品种),保存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32科70余种,是西北地区引种保存植物种类最多的植物园。我们今天介绍几种奇花异草,以飨读者。

百年未见似绝灭

今朝报春来引蝶

细细的花茎上灯笼状的花萼,上面长了五片白白嫩嫩的花瓣,这就是羽叶报春。

1904年2月,德国植物学家费希纳在陕西南部的秦岭山区采到它的标本,并收藏于德国柏林植物园植物标本馆,二战时不幸被毁。此后长达100多年间,人们都没有在野外发现它,以致植物学家们一度认为它已经灭绝。2015年3月下旬,在汉中市洋县秧田乡翁子沟海拔800-900米的山坡上,羽叶报春再次被人们发现。在多方人员的努力下,终于将这一珍稀品种抢救了过来。

在西安植物园的专家及工作人员努力下,每年2月,人们都可以在植物园里听到:白白的花朵述说着春天的温暖。

千姿百态未见怯

弱风扶柳燕稍斜

一丛丛花朵争奇斗艳,形态各异,似酒杯、似流苏、似圆球,黄的、红的、粉的郁金香都分外惹人怜爱。

郁金香原产中国古代西域及西藏新疆一带,是世界著名的球根花卉,还是优良的切花品种,花卉刚劲挺拔,叶色素雅秀丽,荷花似的花朵端庄动人,惹人喜爱。经过园艺家长期的杂交栽培,全世界已拥有八千多个品种。

郁金香有着许许多多的含义:紫的意味着无尽的爱、最爱;白的意味着纯洁清高的恋情;粉的意味着永远的爱;红的意味着爱的告白、喜悦、热烈的爱意;黄的意味着开朗;黑的意味着神秘,高贵,荣誉;双色的意味着和美丽的你相遇很幸福。各品种的郁金香花期不同,3月-5月都有鲜花盛放。

怅恨应怜尘香劫

徘徊总是青石阶

干巴巴的树枝上,叶子还没有生出来,一簇簇紫红色的碧桃便已开满枝头。

碧桃是桃的一个变种,在人类多年的培育中,形成很多美丽的品种。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从花朵丰盛,色彩艳丽的方向不断地选择,形成了花朵美丽的观赏桃系统。碧桃就是人们经几千年的选择产生的著名花桃。

碧桃性喜阳光,耐旱,不耐潮湿。它的叶片是窄窄的椭圆形,颜色为暗绿色。树皮是暗灰色。碧桃花朵丰腴,色彩鲜艳丰富,花型多。常见的品种有红花绿叶碧桃等多个变种。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在小区、公园、街道随处可见的美丽植物。

3月-5月,弯弯绕绕的小道两旁,朵朵桃花娇声笑着春风的惆怅。

清清白白是英杰

利利落落繁香切

绿叶做了陪衬,淡淡的白花分外可人,仔细看过去,花蕊底部的粉色更添了些许风情。

樱花花梗长,一梗上成簇开放,不同品种有花叶同放,也有先花后叶。樱花按开花的时期可以粗略的分为早樱和晚樱两大类。

早樱包括钟花樱桃、迎春樱桃等品种。迎春樱桃不会很高,一般是2-3.5米,树皮灰白色。小枝紫褐色,嫩枝被疏柔毛或脱落无毛。叶片倒卵状长圆形或长椭圆形。伞形花序有花2朵,花瓣粉红色。花期早,先花后叶,开花时基本不见叶子。晚樱最常见的有重瓣品种关山樱,以及黄绿色的特殊樱花品种御衣黄,都属于晚樱品种。我国最常见的樱桃品种都是由本土樱桃培育出的品种。

3月-4月,樱花的香气一下便能吸引观光的游客,让人们忍不住细细品味它甜美的芬芳。

纷纷乱乱枝叶错

嗡嗡扰扰野蜂叠

花朵、绿叶和野蜂挤在一起,压得树枝低了下来,花瓣一层盖过一层,盛大而精巧的海棠引人注目。

用于观赏的海棠一般都是重瓣种类,如株型较小的垂丝海棠,以及株型较大的西府海棠。

西府海棠又名小果海棠。据说因古时生长于西府(今宝鸡市)而得名,2009年4月24日被选为宝鸡的市花。其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则渐变粉红,花形较大,花梗直立,开花时远观更为繁茂。红色的果实称为海棠果,口感小而酸涩不如苹果好吃,但观赏性极强。

垂丝海棠是落叶小乔木,幼枝紫色,叶卵形或椭圆形,3-4月间开花,花红色,4-6朵一簇,花梗细长而下垂,故名垂丝海棠,梨果倒卵形,稍带紫色。产于我国西南部,以云南最盛。

3月-4月,海棠们毫不吝啬地展示着它们的美丽迷人,繁茂的花瓣,犹如盛装的少女在空中翩翩起舞。

(文/张祎豪 图/赵文强)

新闻推荐

黄帝陵祭典:中华民族的祭祀大典

千百年来,在文化基因的感召下中华儿女到陕西桥山谒陵祭祖者络绎不绝,而清明节的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更成为广大华人集体寻根的...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