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正当时 ——山阳县林业局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扫描

西安商报 2018-04-18 01:11 大字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阳县林业局把生态建设当成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全县人民未来的长远大计,加强林业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描绘着一个贫困山区县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2017年,全县紧扣“大地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以造林绿化、产业建园、综合科管、资源管护等为重点,累计完成营造林9.4万亩,其中重点工程7.4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实施产业建园11.67万亩;发展林下种植95户,林下养殖113户,种植中药材27.5万亩,林禽(畜)100.8万头(只),林蜂4000箱,培育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处,林下经济合作社48个,实现产值亿元以上,带动贫困户770户2800人稳定增收。

林业的发展,绿色的拓展,为山阳带来了诸多荣誉和骄人成绩。该县被授予全市核桃提质增效工作先进县,先后获得了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第一名,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第二名,生态脱贫第三名等优异成绩;特别是高坝生态示范镇创建、老屋场三变改革和城关桃园立体生态示范园建设等脱贫典型成功经验,受到了全市领导好评。

——大力实施城乡绿化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672.88万元,完成道路绿化387.7公里,河堤绿化296.5公里,小区绿化2.43万平方米,庭院绿化7153户,涉及18个镇办118个村(社)。

——大力实施森林资源保护工程。加大依法治林力度,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深入开展“查隐患、破火案”专项行动,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和“月巡查、月考核、月通报”制度,落实分区域巡查和死看死守责任,全县未发生一起大的森林火灾。严控有害生物,有害生物成灾率、无公害防治率、产地检疫率和测报准确率分别达到2.03译、87.62%、100%和95.25%,“四率”全部达标。

——大力实施林业产业开发工程。围绕全县精准脱贫示范村建设,按照“核桃进川、板栗上山、林下种养、立体发展”的思路,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产业基地。完成以核桃、板栗和特色经济林等为主的产业基地建设3.22万亩,实施低产林改造3.2万亩,综合科管65.5万亩。建成以黄姜、油用牡丹、白芨等为主的中药材基地8.45万亩,培育千亩以上示范基地18个,发展专业合作组织41个,发展订单药业10万亩。特别是在核桃提质增效工程中,充分发挥西农大十里核桃试验示范站的技术力量,抓培训、抓落实、抓督查、抓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加快漫川古镇十里画廊后续工程建设。完成漫川优源公司荒山和坡耕地绿化,带动采摘体验游、休闲观光游和原生态乡村游等产业发展。栽植广玉兰、塔柏、女贞、苹果等绿化和水杂果苗木55.1万株,完成重点区域绿化1120亩。完成法官秦岭原乡田园小镇路堤和山体绿化,在11月份全市重大项目观摩中受到一致好评。

——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推进工程。夯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职责,全系统14个单位213名干部职工与户塬康岭、关上、高坝黄土凸、天竺山阳坡等3镇31个村177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帮扶工作。依托行业政策优势,突出林业产业发展,通过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兑现和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增加了林农收入,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2018年春季以来,山阳县林业局持续加强生态工程建设,大力推动营造林5.6万亩目标完成;持续加大“三大片区”(县城规划区、天竺山景区、漫川文化旅游经济区)以及建制镇镇区、支流河堤、移民安置点的绿化提升力,优化美化人居环境;持续扩大“校地合作”范围,加快基地建设、技术推广和人才培训,提升综合效益,示范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持续夯实“三线”防火机制,维护资源安全,做好病虫害防治,确保不发生大的危害;持续健全完善生态脱贫工作机制,规范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和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切实提高林业生态脱贫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不忘初心鼓干劲,追赶超越立潮头。山阳县林业局把绿色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实现发展方式更绿、生态质量更优、人居环境更美、人文素养更高、群众生活更富。绿色生态,加速构建;绿色经济,已在转型;绿色山城,正在演绎。

如今,山阳县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正是“花红叶茂透春意,绿色发展正当时”。(游玮任志宏)

新闻推荐

山阳县中村中学组织开展“红旗飘飘引我成长”朗诵演讲比赛

  阳光讯(杨淼陈维才记者熊国安文/图)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中村中学团委、七年级组组织开展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之“红旗飘飘引我成...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