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笋 来自山野的美味佳肴

商洛日报 2020-12-03 08:34 大字

章骥

山竹笋是山竹的幼芽,也称为笋。春末夏初,一根根山竹笋顶着毛茸茸的叶尖,懒洋洋地从竹林深处钻出地面,为我们的厨房带来惊喜。“靠山吃山”本是地域局限的无奈,但就是这一种种山野菜的点缀,将质朴恬淡的田园生活过成了都市人的向往。

一尺左右的嫩笋口感最佳,剥去笋壳,嫩黄带绿的笋肉散发着山野的幽香。用山泉水洗净,柴锅沸水焯烫,清水漂洗,山竹笋逐渐退去苦麻酸涩,变成舌尖的珍馐。焯烫漂洗过后的山竹笋清新幽香,勾人食欲。大姐深谙竹笋的妙处,拿出少部分供大家尝鲜,其余的用淡盐水和着泡椒一起压入泡菜坛里,加入老卤发酵,四五天过后黄亮酸爽的酸笋就大功告成了,佐酒下饭,恬淡自然,在一片祥和中将人心归于平静!

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记载了他吃笋的经验:“素宜白水,荤用肥猪。”“素”是把笋用白水煮过,淋以酱油;荤则要用肥猪肉,与笋同炖,让竹笋充分吸收肥肉的甘腴,熟后把肥肉剔出,再佐以清汤食之。小河人也有自己的食笋妙法,大姐将鲜山笋切段备用,葱姜蒜切末叠放笋面。柴锅起火,花生油烧红泼烫,顿时山笋的清新、葱姜蒜的馨香扑入鼻孔。淋以陈醋、香油,点入小米辣、白芝麻,食盐调味装盘,就是清新爽口的凉拌青笋。山笋根部嫩黄,顶端青绿,颜色激人食欲;口感爽滑,可佐酒下饭。凉拌山笋将“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智慧诠释得淋漓尽致,不失为有点小情调的文人的首选。

苏东坡有一句广为传颂的诗句:“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大姐是烧肉的高手,用肉搭配青笋来煮更是妙绝。上好五花肉均匀切疙瘩,沸水焯烫,撇去浮沫,盛出沥干水分。锅中加适量花生油,油温升至七成热,倒入适量白糖炒成糖色,倒入五花肉翻炒上色,加入酱油、八角、桂皮、香叶、草果,倒入清水没过五花肉猛火烧开,文火炖煮。炖至七成熟,加入新鲜山笋继续炖煮。起锅前收汁、调味、装盘,撒上香葱,一盘红烧肉炖山笋就完美出锅了。红烧肉的荤腥,搭配山笋的清新,解馋去腻,让人爱不释“箸”!

老腊肉切片,油锅煎炒爆香,撇去过多的猪油,撒入葱姜蒜煸炒,适时加入山笋翻炒,起锅前撒入五香粉、食盐调味即可起锅装盘,山笋滑脆,老腊肉焦香爽口。晴朗的午后,在道床边的廊亭里,打一壶陈年包谷酒,家人围桌而坐,吃肉、品笋、行令,山笋清新着舌尖,拂去心头的浮躁,将人心引向平和,醉倒在无边的山色里。

山笋只有春末夏初可在山间觅得,烹调时无论凉拌、煎炒还是熬汤,都脆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山珍。竹笋是竹竿的雏形,纵切面可见中部有许多横隔和肥厚笋肉,笋肉又被笋箨包裹着。笋肉、横隔及笋箨的柔嫩部分均可食用。山笋品质圆融,适于炒、烧、拌、炝各种烹饪法,尤以与肉类同炒为妙。山笋排骨汤、山笋香菇炒肉、山笋冬菇汤、鲫鱼山笋汤、山笋清粥、五彩笋丝、干烧山笋、清蒸山笋、山笋香菇汤、油焖山笋都是山民的家常菜肴,你可以极尽自己对山笋的宠爱,在各色山笋佳肴里找到和自己个性禀赋相对应的味道。

竹笋性甘微寒,具有清热消痰、利膈爽胃、消渴益气等功效。竹笋还含有大量纤维素,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去积食、防便秘,也是肥胖者减肥的食疗首选。当你来到商洛山中,观山看水、听风赏月之余,偶遇山笋制成的肴馔,醉倒的何止是舌尖?

新闻推荐

商洛特色产品亮相农交会

本报讯(记者靳天龙)11月27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商洛市组织10家优秀农企、5个企业品牌...

商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洛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