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村:美在环境 富在产业 根在文化

陇东报 2018-11-19 01:01 大字

本报记者 刘耀 通讯员郑世强

近日,笔者走进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放眼望去,整洁平坦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一栋栋小康农宅错落有致,钢架大棚整齐划一,文化广场设施齐全,乡村少年宫里笑语阵阵。这是镇原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过程中,解放村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和谐”的思路,积极发展设施瓜菜、特色养殖、万寿菊、苗林等支柱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深入开展乡村文化建设,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逐步凸显出“美在环境、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的村貌特色。

“我们村和以前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化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子。以前门前的‘三堆’不见了,种上了花草树木,既美化了环境,又净化了空气。”解放村村主任席怀东高兴地说。

解放村按照外修生态、内修文明的思路,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神文化内涵相结合,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中,不仅实现了自来水、小电井入户全覆盖,村级动力电、村组主干道路硬化全覆盖,农民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而且注重乡村文化建设,倡导文明乡风,传承优秀文化传统。通过制作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文明礼仪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宣传标语,举办广场舞、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大力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传统美德,使农民生活品质和文化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解放村窑洞村史馆作为乡村民俗文化板块的重要内容,承载着村民的历史记忆,也是传承乡村文化的重要途径。如今,村史馆与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成了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主阵地,深受村民喜爱。

有了生态美,还要百姓富。为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解放村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设施瓜菜、特色养殖、万寿菊等致富产业。

“今年,村里招引庆阳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钢架小拱棚2500座,建成千亩礼品西瓜基地,年总产值2500万元,净收入1000万元。参与‘三变’改革农户324户1361人,其中贫困户93户391人。带动群众增收350万元,户均10800元。”开边镇解放村党支部书记朱泽明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履新中央统战部秘书长

陈宗荣此前担任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的陈宗荣,其新职务已于近日获官方披露。据中国新闻网11月1日报道,中国伊斯兰教协会1...

镇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