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区小寨村: “厕所革命”跑出“小寨速度”

陇东报 2020-05-31 00:48 大字

本报记者 郝芳

说起过去1年村里最大的变化,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的村民都会提起1件事——家里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厕所。去年,小寨村党支部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按照标准改建卫生厕所316座,全部通过县乡验收,创造了以“滚塑一体化粪池+专用直冲马桶+高压喷头+硅胶防臭漏斗”为关键技术元素,抗压防冻防臭防渗漏、群众普遍认可的“小寨模式”。

如何在短短的16天时间内完成316户群众的改厕任务?“我们坚持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带头改,通过现场体验、讲解宣传等方式,超额完成户厕改造任务,创造了当月建成、当月使用的‘小寨速度’。”小寨村村委会副主任葛同庆说,“我们采取‘支部发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示范引领群众’的办法,在改厕工作启动当天就迅速确定了45户改厕示范户。同时,针对老年人、年轻人、妇女等不同群体,动员爷爷为孙子孙女改一个好厕所、动员儿子为父母改一个好厕所、丈夫为妻子改一个好厕所,让群众自愿参与改厕。”

如何让群众放心改厕?肖金镇政府组织5家厕具生产企业在小寨村召开产品推介会,企业现场讲解和解答群众的疑虑,让群众亲身体验和对比,群众自主选择产品质量高、企业实力强、技术成熟、价格适中的厕具产品。同时,村上设立了改厕技术服务站,全程跟进技术服务;肖金镇政府专门成立了改厕质量技术监督小组,全程监督施工建设和厕具安装过程,严把程序关,确保建设质量。

改的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小寨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改厕成败的唯一标准。改厕工作有人抓、厕具坏了有人修、废渣满了有人抽,真正把方便群众的实事办实办好。村上还专门配备了抽粪车、潜水泵,指定专人开展抽渣和维修服务;逐户发放卫生厕所使用须知,引导群众科学用厕。

如今的小寨村,厕所换新颜,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村党支部书记高万宏的话说,小寨村的村民,提起瓦刀,是包工头;走上讲台,是教师;坐在办公室,是干部,但扛起铁锨,挥动扫帚,整治人居环境时,他们都是村里的普通农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新闻推荐

西峰区整治庆西公路沿线“脏乱差”问题

本报讯(记者张倩通讯员翟娜娜)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风貌,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近日,西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城市管理综合执...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