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科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教育

陇东报 2018-09-20 01:06 大字

本报记者 吕赟 实习生 梁伯睿

小档案:

李彦科1984年9月参加工作,1989年9月考入庆阳教师进修班、1992年毕业于庆阳师范。先后任教于华池县庙沟小学、高庄小学、刘坪小学,至今已在基层从事教育工作34年,目前是华池县紫坊学区刘坪小学校长。

时至秋日,湛蓝的天空下,华池县紫坊学区刘坪小学的校园显得格外幽静。砖瓦砌成的教室里,李彦科老师正在教学生朗读课文,他中等身材,脸上满是岁月留下的皱纹,讲台下仅有的两名学生,认真地跟着老师读着。

今年54岁的李彦科,是华池县紫坊学区刘坪小学的校长,也担任具体的教学工作。

“原来学生多,现在学生越来越少。”李彦科告诉记者,目前,全校有16名学生,他带的班上只有2名学生。虽然学生少了,但是各项教学工作却一项都不能少。

从1984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李彦科已经教了34年。“在山区默默无闻,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感到非常充实。”谈起34年的农村教师生涯,李彦科这样说道。

34年间,李彦科先后在3个农村小学任教,教过3000多名学生,走过了无数的乡间道路,仅自行车和摩托车就骑坏了11辆。“现在路比以前好走了,骑摩托车也没有以前那么费了。”李彦科打趣道。

刘坪小学地处华池县紫坊畔乡山区,条件艰苦,很多学生家庭贫困。“以前上学时,好多学生交不起学费,更别说买文具什么了。”李彦科说,如今,义务教育保证了所有孩子都有学上,但以前,很多学生都上不起学。

李彦科还记得,1993年一次开学,当时一名学生交不起学费,没钱买学习用品。李彦科知道后,给这名学生免除了学费,还自己掏腰包给买了学习用品,让这名学生顺利走进了课堂。

在实施义务教育之前,李彦科遇到的学生交不起的学费的情况有很多。“都是本地人的孩子,不想让他们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失学。”李彦科告诉记者,遇到家庭困难上不起学的孩子,他总是会免除他们的学杂费,还自己掏钱给他们买作业本、墨水、钢笔、文具盒、字典等学习用品。

李彦科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学生们的很多帮助,很多学生也都记在心里,时至今日,时不时都会有从外地返乡的学生来看他,和他聊一聊以前上学的事情。

34年的教学生涯,李彦科已经将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待在学校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家时间。2012年,李彦科积极申请,从县上争取到蔬菜大棚项目,在校园里建起了两座蔬菜大棚,组织老师和学生们一起种菜。

如今,这两座蔬菜大棚不仅是学校食堂的“蔬菜基地”,还是学生们的“实践基地”。“学生们可以在里面进行劳动实践,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李彦科说。

新闻推荐

王省红用智慧教书 用情感育人

实习生梁伯睿记者吕赟小档案王省红2005年12月参加工作,目前任教于华池县列宁学校。王省红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

华池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