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刘举贤烈士家人首赴荔北战役烈士陵园祭拜

兰州晚报 2020-05-12 01:55 大字

扫码看直播

5月2日,本报发起的帮长眠在荔北战役烈士陵园26名甘肃籍烈士寻找亲人已经找到的烈士家人之一,庆阳籍刘举贤烈士的家人远赴陕西荔北战役烈士陵园祭拜了家人。

5月1日晚,刘举贤烈士的孙子刘利家联系到本报记者,称他们一家人准备前往陕西祭拜爷爷刘举贤烈士,希望记者可以帮忙联系烈士陵园管理方。记者随即联系到荔北战役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主任高卫光。高卫光说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清明期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他们组织工作人员统一举行了公祭,代表社会各界祭扫先烈,缅怀先烈。考虑到刘举贤烈士的家人从甘肃长途跋涉来到陕西和首次祭拜,在限制了进陵园祭拜烈士人数的基础上,请烈士家属一定按照疫情防护要求做好准备后进园祭扫。

记者将高卫光的吩咐告知给刘利家后,刘利家说他们当晚赶到渭南市的白水县城住下。第一次和爷爷“见面”,刘利家有些忐忑,他不知道该如何去祭拜爷爷。在与记者沟通后,刘利家在白水县城采购了水果和鲜花。次日一早,刘利家一家人赶往了烈士陵园。

“守陵人很热情,陵园打理的十分干净整洁。”这让刘利家一家人很是感动。

“爷爷是我们家族的骄傲。当年牺牲后,家族的长辈拿着原庆阳县政府的介绍信,背着干粮,翻山越岭风餐露宿,行程数百里,终于到达了爷爷当年牺牲的地方。据说,爷爷牺牲后被埋葬在一座寺院附近,部队为他买了上好的棺木安葬,将他的照片、眼镜等生前遗物也一并放入棺材中,并嘱托寺院主持看护好坟茔。后经多方打听,家族里的长辈找到了寺院主持,了解我们家族长辈的来意后,主持欣然答应帮助寻找,并在寺院附近一角准确找到了爷爷的墓。在没看到《兰州晚报》为26名甘肃籍烈士寻亲报道之前,我们家一直有个念想,那就是和家里人去爷爷战斗过,牺牲的地方看看,看了你们的寻亲报道后,这下总算圆了几代人的心愿。”刘利家说。

截至目前,在社会各界及有关部门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我们已经为13名烈士找到亲人,还有15名烈士仍在寻找之中(增加后边发现墓碑信息为籍贯甘肃清丰的王成俭烈士和甘肃惠农的张建忠烈士)。本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本报记者电话:13909321000(微信同号)。

15名未找到亲人的甘肃籍烈士名单

1.张丙秀烈士籍贯甘肃省庆阳市,职务:排长。

2.孙海清烈士籍贯甘肃省环县。

3.吕学奎烈士籍贯甘肃省环县。

4.苏明虎烈士籍贯甘肃省曲子,党员。

5.王建科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6.王计坤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7.何治才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8.宋安才烈士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9.腾安财烈士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10.丁佑德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1.保长绿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2.马德林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3.杨贵清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4.王成俭烈士籍贯甘肃清丰,1948年10月在荔北战役中壮烈牺牲,时任战士。

15.张建忠烈士籍贯甘肃惠农,1948年10月在荔北战役中壮烈牺牲,时任战士。(甘肃惠农,初步确认为现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已和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正在查找之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新闻推荐

合水县纵深推进全域 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

本报讯(记者陆洋通讯员贾自正)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合水县坚持抓源治本,从薄弱环节入手,不断完善保障机制,使治理长效化...

合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