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百态社会> 正文

留言簿里的青春

黄山日报 2020-07-13 04:34 大字

查晶芳

整理抽屉,发现大学毕业时的留言簿。擦去浮灰,封面上绒布的艳红并未褪色,只是已有隐隐的霉味。翻开它,一页页淡粉的纸笺上各式各样的字迹映入眼帘。我静静地看着,尘封多年的光阴蝴蝶般于泛黄的纸页间翩翩飞出,一张张面容也逐渐鲜活生动起来。

“静若幽兰,动如脱兔。祝惠质兰心的小查永远青春美丽,永远幸福快乐!”华姐的字隽秀不凡,人如其字,飘洒脱俗。她家境优渥,成绩好,懂音乐,妥妥的一枚文艺女青年;说话言辞犀利还不失俏皮幽默,常常一开口就让人忍俊不禁。她姿色不算出众,但整个人却显得魅力十足,我是她忠实的小迷妹。华姐教我打毛衣,教我服装搭配。印象最深的是,她教我唱谱。“do—ruai—mi—fa—sao—la—xi—”她边给我示范,边不停地打着手势。只见她纤长的手指,随着音节的变化忽高忽低。她还时不时把长发从前往后一捋,紧接着头一甩,那姿态酷极了。她是我们班女生中最早恋爱的。临毕业那年,每到周末,她便坐在男友的摩托车后,我们站在楼道前,看着她一头长发在林荫道上越飘越远……

林树,在班上“名气”最响。他身材瘦小,削尖长脸,肤色蜡黄,一件破旧的黄褂子冬天罩棉衣,春夏秋三季就松垮垮地在身上直晃荡。林树“出名”是因为他的“唱诗癖”。他几乎不与同学交流,课间课后总是摇头晃脑地大声唱诗诵词。或坐位子上,或立于窗前,不论旁边有没有人,也不论别人怎么看他,他皆入无人之境,又仿佛身在灯光璀璨的舞台,激情四溢,高声吟唱,还不时辅以夸张的手势。面部表情也极丰富,尤其是嘴巴,常常张得能塞进个大鹅蛋,有时仰着头眼睛望着空中,好半天都不动弹——当时,大家都觉得特别滑稽,我们女生总是忍不住捂嘴捧腹,我更是常常盯着他直笑。他给我的留言是:“你很爱笑,这很好,但你不应肆无忌惮地直视别人的眼睛。”我们笑他,他清楚得很哦。惭愧的是,年少时,哪里懂得尊重与包容。真想还有机会当面跟他说声“对不起”。

看到“才子”的留言,不由一怔。“才子”是副班长,因为喜欢写诗而得此绰号。他为何说我“既聪明又糊涂”?“糊涂”两字还打了个引号。细想来,我跟他并没什么接触,只是有几次他问我喜欢哪个诗人,其余也没啥了。真要说“亲近”,也就那个夏夜我俩一块从市区走回学校。那晚,我们宿舍有个女生,突然肚子疼得直打滚,“才子”和我们三个女同学送她去了市医院,经查是急性肠胃炎。后来,那两个女同学留下陪夜,让“才子”送我回去。一路上,他好像都在说徐志摩的诗,还不停地问这问那,我直犯困呵欠打个不停,只嗯嗯啊啊地应和着。到校时,已快凌晨五点了。他说现在去宿舍会把同学吵醒,叫我跟他去阶梯教室坐坐。我想到上铺的“辣椒姐”,平时谁一旦扰了她好梦,她就会噼里啪啦炸个半天,我真有点怵她,便跟着“才子”到了阶梯教室。教室里灯火通明,空无一人。我累得一屁股坐下了,“才子”却搓着手在过道上来来回回地走。干嘛呢,晃得人头发昏,我心里嘀咕着,直接趴桌上睡觉了。结果,刚跟周公牵手,就被推醒了。你回寝室睡去吧!睡眼惺忪的我,根本没看“才子”啥表情,只觉得听声音好像很不高兴的样子。当时我觉得莫名其妙。如今回看,那夜,他莫非是想跟我说啥?可笑又可叹的是,多年后的今天,我才恍然醒悟!

翻着留言簿,我仿佛穿越了时光,又回到了当年的校园。那星空下的操场、静谧的荷塘、喧闹的宿舍无不历历在目,华姐、林树、才子还有莺声燕语的小顾、花眉大眼的琳姐、喜欢嘟嘟嘴的仙儿以及一脸严肃的班长大人,个个眉眼如初,我们再次携手共赴青春的盛宴——

当年,我们在七月分别;如今,又到七月。青春虽已散场,但那些澄澈风光与葱茏情意,如何能忘?此刻,于留言簿里,我们重逢。青春,留在了纸间,更烙上了心灵的底片,纯美,永恒。配文图片:苗青

新闻推荐

龙岩新能源公司火灾致2人失踪3人受伤 官方称空气质量达优

7月12日10时12分,福建省龙岩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市公安局转警称:新罗区铁山镇卓越新能源有限公司发生火情,起火地点为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