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社会新闻> 正文

市三医院首创心脏中心心血管病患者将得到“一站式”治疗

成都日报 2018-11-15 03:50 大字

记者昨天从市三医院获悉,该院“心脏中心暨复杂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已正式挂牌。该中心设立后,将致力于在2-3年时间里,建设起一个区域一流、国内领先,具备国际水平的综合性区域心脏急危重症多科协作救治中心,实现“一站式”心脏疾病治疗。

新趋势

心血管疾病高发

收诊率逐年递增

根据中国心血管报道2017的数据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其中冠心病1100万,心力衰竭45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高血压2.7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市三医院心内科主任蔡琳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院心内科住院和门诊数量不断攀升,每年以10%-15%的数量递增,以心源性猝死、急性心肌梗死等危重急症尤为突出,特别是中青年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明显增加。为给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优质治疗保障,该院心血管专业曾先后开展多项填补西南甚至全国空白的新技术、新方法,在心血管的疾病诊断和治疗水平上一直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2016年,市三医院在西南地区率先成立胸痛中心,启动“全市覆盖区域协同胸痛急救网络”,两年时间里,通过及时的介入手术挽救千余名急性心梗危重患者,服务近万名胸痛患者。而该院首创的胸痛中心运行模式,更是成为了全国区域协同胸痛急救的典范和样板单位。之后,又率先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级房颤中心、首批国家级心衰中心单位。

新理念

打破学科壁垒

实现疾病诊疗融合

前不久,一名63岁的陈姓老人在打麻将过程中突发胸痛,紧接着就大汗淋漓晕倒在地。经市三医院心内科专家诊断,老人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心动过缓、3度房室传导阻滞”,前后多次为之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经过努力,老人在麻醉科监测下完成介入手术,术后转送至外科重症监护室。之后,又出现了持续的低血压休克。依据老人的情况,心内科专家在床旁为其安置了主动脉内球囊反博,以维持正常的血压,纠正休克等问题,同时由感染科会诊全力纠正感染。经过多学科的共同努力,老人家终于转危为安。

这种多学科协作救治的案例意味着治疗的方式在近年来已突破了原有模式,不再仅仅局限于“外科”或“内科”的概念,“疾病的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多学科协作将更能保证各种医疗资源的高效应用。”市三医院心内科主任蔡琳说,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避免其局限与不足,便是目前日益被接受的“杂交”策略,这样更利于患者治疗。

新目标

与国际接轨

患者享受高质量服务

市三医院院长徐俊波告诉记者,学科建设不仅仅局限于自身的发展提升,同样应注意各专业之间的融合贯通。他称,该院心脏中心首创“三位一体”模式,三位是指“以胸痛中心为基础的急救绿色通道,以房颤中心为导向的心律失常诊疗平台,以心衰中心为模版的慢性病管理体系”;一体则是以病人为主。“这种模式可以体现‘快速、高效、优质’的内涵,为患者赢得最佳治疗特别是专科治疗时间,降低死亡率。”徐俊波说,另外,开展“一站式”冠心病杂交手术,患者不用再多次转运,从而降低治疗风险。

徐俊波告诉记者,该院心脏中心将致力于相关领域的专业科研工作,将其建设成为区域一流、国内领先,与国际水平接轨的综合性区域心脏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并注重技术传播、理念培育,带动周边基层医疗机构心血管疾病诊疗的水平。

李诗敏 本报记者 邓晓洪 文/图

新闻推荐

广东:起“侮辱性绰号”属校园欺凌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校园欺凌的种类、预防、治理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