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今日财经> 正文

以片区综合开发带动整体成型成势加快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东部新城

成都日报 2019-10-13 02:30 大字

建设中的龙马湖片区

核心提示

东部新城九大片区

空港新城

天府奥体城核心区

三岔TOD片区

成都高新区航空经济区

简州新城

龙马湖片区

东西轴线片区

沱江中轴线片区

淮州新城

通航产业社区

成都国际职教城

产城融合示范区

作为成都东进的起步区和重点建设区,东部新城经过两年时间已基本完成勘测和战略规划研究,逐步转入整体设计和重点建设阶段。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东部新城片区综合开发工作现场办公会上获悉,目前东部新城重点开发区域确定为9大片区,规划总面积约88平方公里。

以片区综合开发带动整体成型成势,加快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东部新城。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三大新城、九大片区究竟怎样建?有哪些特色亮点?昨日,记者带着疑问再次走进东部新城建设现场。

空港新城

以片区开发为主导

推动城市迅速成势成型

作为成都东部新城核心区域之一,在东部新城重点开发区域确定的9个片区中,空港新城的天府奥体城核心区、三岔TOD片区、成都高新区航空经济区是其中三个重点片区。

“我们将以‘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新型城市社区’的理念,以片区综合运营开发为主导,重点开发相关片区。”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港新城创新实行“市区投资平台+专业性企业”合作开发模式,把国有平台公司的要素资源优势、专业性企业的成熟开发流程和人才、管理、融资、经验优势有效整合起来,实现集中资源集聚发展,推动城市迅速成势成型。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已新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677亿元,同比增长40%。目前,交投航投总部、东航基地、中航油分公司等项目均已落地,拟开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中国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等项目,这为航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悉,依托天府国际机场,规划138.9平方公里(含机场面积)的成都高新航空经济区产业区,包括航空智能智造园、航空科创产业园、航空物流商贸园3个组成板块,将以“枢纽驱动、产城融合、创新引领”的思路聚集航空产业高端要素,构建航空产业生态,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航空经济示范区。按照片区综合运营开发模式,将打造面积为13.7平方公里的航空智能智造园,首期实施范围约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空制造、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航空科创产业园定位为“以航空科创、高等教育为主导产业,民航研发、国际商旅消费为特色产业的综合型航空科创文教活力产业区”,已完成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航空物流商贸园定位为“临空产业枢纽核、国际开放新门户”,正加紧开展控规及城市设计编制工作。

此外,三岔TOD片区将遵循复合公共交通导向,强调产城融合、功能复合,以地铁18号线三岔站为核心,以市民大道为主轴,打造成都东部新门户、东部新城CBD。目前,正在借鉴筑波新城经验,打造连续慢行体系。同时,为了进一步以TOD项目激活片区发展活力,设计还提出站点协作这一思路。片区内产业生态圈构建以三岔站为核心,联动周边站点,结合自身资源特色确定主题和产业功能,共同打造功能互补的活力轨道生态圈。

规划建设天府奥体城是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功能性工程,是东进战略重要引擎和战略性支撑工程。今年,天府奥体城迎来关键节点,位于空港新城绛溪南组团的核心区首批次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以开放式理念统一规划、整体打造,建成后将初步具备承担国际、国内综合性赛事比赛与训练的能力,成为天府奥体城的重要支撑。

“按照满足举办国际顶级赛事和建设高品质公园城市的复合功能需求,天府奥体城核心区将聚焦体育竞赛、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贸易和体育康养等产业,全力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简州新城

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

公园与城市无界融合

龙泉山东,简州大道旁,简州新城的龙马湖片区内,龙马湖中央活力区各大项目施工现场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一个以公园城市为愿景,凸显城景交融、功能混合、场景丰富、业态多元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城市中央活力区正加快呈现。

“位于简州新城龙马湖中央活力区东岸长岛的无边界公园城市示范区,将是一座城市与周边自然山水融为一体,人、建筑、自然有机融合的大美城市。”谈及该片区未来的样子,简州新城相关负责人如此描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东岸长岛打造先进的慢行系统——道路入地实现地面慢行友好,地下路也按城市道路标准建设;这一带将实现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让地下道路与地下商业、轨道站点结合,建设步行友好城市。

与此同时,龙马湖公园、人才公园、蜀都河公园、简州河公园将形成城市公园环;龙腾大道则由交通干道转变为龙腾条形公园,串联起市民广场与各个街区……这些规划,将帮助示范区实现公园与城市的无界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示范区的街道空间还将与广场、高线结合,实现慢行友好和多元体验;涟江大道以北的片区内,慢行街道空间则分为滨湖景观路、商业主街、休闲活力街,与立体广场和连廊、高线等构成整体;车行路也将变为广场、主街、内巷等街区活力场所,增加更多商业界面。

“公园城市、慢行优先、立体城市、无人驾驶、5G等新技术率先应用……这些,都将是简州新城无边界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亮点。”简州新城相关负责人说,示范区也将成为“一面云山、三面秀城、城在园中、城园交融”的5A级城市景区。

而继龙马湖之后,龙趣湖、龙智湖、龙隐湖、龙显湖4个湖泊公园也将陆续呈现,并由现有河道将它们串联在一起,形成简州新城“山水相连、江湖相望、蓝绿交织、九湖链城”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

在简州,将发生的变化不仅这些。东西轴线简州段示范片区,拟布局高端商业商务、区域总部、国际社区等重大城市功能,打造新经济智慧活力城市示范片区;沱江中轴线片区则将布局文化创意、旅游休闲、EOD生态社区等城市功能,实施养马水乡小镇“微更新”,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示范区、沱江天府文化展示窗口。

淮州新城

突出特色 错位发展

三大片区建设加快推进

坐拥大山大水资源,淮州新城具有较好的城市建设基础和产业基础。迎来新一轮发展,淮州新城尤其注重高点定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大山大水意境彻底凸显出来。规划中将“八山十水” 深度融入城市设计理念,高地留山、洼地筑湖,致力重塑“八山十水”景观,打造天然海绵公园。

记者注意到,围绕“以片区开发思路筑城聚人兴业,努力实现综合发展效益最大化”的发展要求,淮州新城在分区设计上聚焦主业、突出特色、高端定位、错位发展,通航产业社区、成都国际职教城、产城融合示范区三大片区建设加快推进。

通航产业社区总面积约8.4平方公里,致力打造西部通航核心枢纽和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集生产、研发、生活、服务、生态等多功能融合的产业社区转型,充分体现城市功能与产业功能的有机结合,重点培育“通航研发制造、通航运营维护、通航文化旅游+飞行服务保障、通航现代服务+应急救援”的“3+2+1”全产业链体系。

“这里将建设一座生态、开放、便捷、人性化的通航港湾,活力航城。”淮州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片区将形成“一心两翼、三区联动”的空间结构:“一心”指通航产业核心区,“两翼”指半山休闲小镇和航空主题乐园,还有通航运营区、高端制造区和中央商务区。

依托沱江、杨溪湿地、杨溪湖形成的T形生态走廊,总面积20.9平方公里的成都国际职教城,致力打造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和创新创意创业的“天府匠谷”。着力构建“一轴引领、绿色串联、多心联动、四区共融”的空间结构,以沱江、杨溪湖生态基底和河流、湿地及多个城市服务中心为中央共享主轴,分层级配置公服设施,布局形成城校开放融合、文景城融合、产学融合、商务城区四大城市功能板块,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产教研创一体发展的国家级文创科教创新区。

不远处,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按照“产城一体、聚产兴城”思路,这里将与职教城连片规划、协同开发,推动产教共兴、教城互动、产城融合发展。未来,这里将塑造一个串联4个共享中心的绿色共享创新发展纽带,实现城市级服务核心、板块共享中心和社区共享节点联动,并实现教育、城市、产业等功能的多元复合共享。

“我们把项目设计作为推动城市设计落位的重要抓手,多方位多层次提升项目设计质量。”淮州新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坚持公建优先、生态优先、功能布局优先,淮州新城目前共包装策划片区项目31个,总投资199.13亿元。当地还建立了设计大师专家库,精选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专家团队进行项目设计。在设计理念上,按照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导则开展道路及浅丘湿地公园设计,构建道路和慢行系统“两张网”。同时,坚持绿色建筑理念,在建筑设计、建造和材料的选择中充分考虑东部未来城的品质要求,力求让每栋建筑都成为精品。

【后记】

今年是东部新城建设整体成型成势的关键之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东部新城确定的九大重点片区分别为:位于空港新城的天府奥体城核心区、三岔TOD片区、成都高新区航空经济区3个重点片区,2019-2022年主要建设项目29个,总投资约709.8亿元;位于简州新城的龙马湖片区、东西轴线片区和沱江中轴线片区,2019-2022年主要建设项目42个,总投资约445.8亿元;位于淮州新城的通航产业社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产教融合示范区(成都国际职教城),2019-2022年主要建设项目45个,总投资约504.1亿元。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理念引领、科学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为新城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市东部新城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市将继续坚定片区综合开发思路,突出片区综合开发整体效应,抓住机遇大力推进市属国企转型为专业化投建运一体化企业;坚定“人城产”营城逻辑,更好地吸引人、留住人,为创业、生活提供平台空间;坚定先进产业导入驱动,充分发挥国际空港和自然生态的独特优势,聚集高端产业,加快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坚定资源保障优先,聚集要素资源,完善授权体制,坚定不移推动东进战略实施。

本报记者 李自强 吴怡霏 白洋

摄影 张青青

新闻推荐

财经观察:美联储两大“水管”齐开应对“钱荒”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美联储11日宣布再次延长回购计划,同时自本月起以每月600亿美元的速度扩张资产负债表,双管齐下向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