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阅读好莱坞逐渐瞄准中国元素

新安晚报 2022-04-13 08:40 大字

“当听到电影中的中国留学生与美国小男孩用中文对话时,我的儿子很惊讶。”北京市民吴先生前不久和家人一起观看了灾难科幻电影《月球陨落》,片中的中国元素带来了“彩蛋”般效果。正在上映的另一部好莱坞影片《月球陨落》,除了罗兰·艾默里奇出手的科幻题材大片自带“吸睛”特性之外,电影中多次出现的中国元素也引起了观众们的注意。

在《月球陨落》一片中,观众赵先生印象最深刻的“彩蛋”是宇航员完成任务后所使用的中国返回舱。很多航天迷也在返回舱着陆时一下子便确认了这是中国制造。近年来,中国航天员搭乘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画面已为全世界的观众熟悉。“地球有难的时候出现了中国力量,这不仅体现了全球人民一起面对灾难时的众志成城,也彰显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赵先生说。

近年来,在中国取景、邀请中国演员参演、展示中国文化,成为一些好莱坞大片打开中国市场的方式。艾默里奇执导的《2012》中的中国造“诺亚方舟”等桥段令人印象深刻;美国导演迈克尔·贝执导的《变形金刚4》在中国取景,其演员阵容有多张中国面孔。

业内人士认为,《月球陨落》中与中国相关的内容有所增加,且更加贴近实际。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这说明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中国的科技水平和中文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饶曙光认为,好莱坞大片里的中国元素从个别华人面孔出演到更多文化符号出现,一部分原因是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银幕总数达到82248块。这一年,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复苏发展,全年总票房和银幕总数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饶曙光表示,目前多数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元素仍是一种符号化的呈现,与中国文化真正的内涵还有一定距离。业内人士认为,好莱坞大片在呈现中国元素时若想让中国观众心服口服,需要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做好跨文化交流这门功课。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羊城晚报》等报道

新闻推荐

今明可赏月访“三星堆”

据新华社电当月亮附近同时出现3颗明亮的行星会是怎样一幅画面?天文科普专家介绍,3月28日至29日这两天清晨的东方地平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