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电影是好电影?

济南日报 2021-11-19 11:47 大字

□本报记者 李雪萌

眼下一部国产影片的票房已经动辄以数十亿计,但检点票房排行榜,真正有艺术性、能成为经典的作品却并不多。

世界范围内也是同样,影史票房前十位的影片,几乎全是“爆米花”电影;一些观众眼中的“yyds”,却是市场惨败。

什么样的电影是好电影——票房、艺术性、感动内心、启迪人生、反映现实、创新体验……哪个更重要?

耀眼的票房闪金光

11月18日,在上映50天后,《长津湖》票房超过56.5亿,追上《战狼2》、实现“只有吴京才能打败吴京”的目标,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遭受疫情的痛击,但中国电影市场依然生命力十足。近年来,电影票房持续走高,一部影片没个几十亿的数字,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目前国内电影票房排行前十位,在冠军《战狼2》和亚军《长津湖》之后,分别是《你好,李焕英》《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唐人街探案3》《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美人鱼》《我和我的祖国》。

就算是第十名《我和我的祖国》,票房也达到了31.7亿。

与之相对应,组成中国电影头部军团的这十部作品,有一半的豆瓣评分不超过7.5分。其中《唐人街探案3》仅有5.3分,差评率达到了41.9%。

虽然一家网站的评分并不能完全等同一部影片的质量,但来自大量普通观众的评价,至少可以反映出一些问题。

制作浮夸、廉价感动、故事尴尬、低级笑料、脱离现实、艺术性不高……观众们不客气地指出了这些“大片们”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的确,想从这“前十名”里挑选出一部能写进影史、成为经典、留给后人的作品,似乎并不容易。

这并不是国产影片的错,也不能简单归咎为“这届观众不行”。在世界范围内,情形也大同小异。

在目前的全球影片票房榜上,位居榜首的是《阿凡达》。这部横扫全球的敛金大制作,在当年的奥斯卡上仅仅收获视效、艺术指导和摄影三个相对较弱的奖项。表演、剧本、导演等方面均败北。

虽然奥斯卡并不是最高标准,《阿凡达》依然是电影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但相比较那些一家独揽十多个奖项的作品,比如《宾虚》或者《西区故事》《英国病人》等,总是分量上轻了些。

《阿凡达》后面依次是《复仇者联盟4》《泰坦尼克号》《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复仇者联盟3》《侏罗纪世界》《狮子王》《复仇者联盟》《速度与激情7》《冰雪奇缘2》——每一个名字都如雷贯耳,但凡对电影感兴趣的人,恐怕都看过其中的一部或几部,全部看过的人应该也不少,这也正是它们收获超高票房的原因。

必须承认它们每一部都有其可取之处,有的也的确称得上是“the king of the world”,但要说真正触动了观众内心、引发了观众思考,抑或记录了历史的进程、推动了文化的发展,再或反映了现实与人性……这些贡献跟其各自的票房并不成正比。

它们一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更多是因为闪着金光的耀眼票房。这自然也是来之不易的成功,但并不是一部电影的全部。

黯然落寞的“yyds”

无论IMDB还是豆瓣,位居榜首的是同一部作品——《肖申克的救赎》。

这部影片不用多介绍了,是无数影迷心中“yyds”(“永远的神”),口碑在国外超过《教父》、在国内超过《霸王别姬》。

这是部小成本制作,投资只有2500万美元,但就这也没收回成本,其当年的北美票房只有1600万美元,在年度美国本土电影票房榜上排在第51位。

如果仅以票房衡量,用“惨败”来称都不夸张。但它却成为全世界观众心中最好的电影之一:“我从未见过有电影迷,他不喜欢《肖申克的救赎》”“曾经有几年,每年都要看五遍以上”“没有得过任何一个重量级大奖,却站在了大部分投票影迷心目中的最顶端”。

然而又能怎样,亏了就是亏了,小孩子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好在《肖申克的救赎》并不是一个人在郁闷,相同命运的难兄难弟还有很多。《搏击俱乐部》,另一部“不用多介绍”的神作,来自影迷的评价是“难以表述影片有多么精彩”“虚无主义与光影魅力绝佳契合的黑色幽默”,虽然有布拉德·皮特和爱德华·诺顿两位大明星担纲,但在1999年,它的北美票房只有投资额的一半略多。

《美国往事》《银翼杀手》《埃及艳后》《党同伐异》……这些大名鼎鼎的神作,都是大型票房扑街现场。连《公民凯恩》这个无数次被各种机构评为“百年影史第一位”的教科书式作品,票房上都落得个灰头土脸!

国内也是一样。

冯小刚曾拍出了一系列卖弄小聪明甚至有“油滑”之嫌的卖座影片,偏偏最为诚恳、最值得致敬的《一九四二》商业上遭遇失败;吴宇森的《太平轮》,写乱世中身不由己的沉浮和爱情,有人誉为是国内表现战争与人性最深入的影片之一,最后亏了3.4亿;就算被认为是华语电影巅峰之作的《霸王别姬》,当年的票房4800万,搁到今天差不多20亿,也就是《羞羞的铁拳》或者《捉妖记2》的水平。

当然,票房不高的影片中,十有八九都是因为其自身质量确实不行,但也有大量的优秀作品,在票房的检验中一败涂地,留给市场一个黯然的背影。

影片票房高的原因都是相似的,无非天时地利人和兼备;票房失利的原因则各有各的不同,比如主创意识太超前、题材太小众、风格太沉闷、宣发不给力、档期选择失误,甚至是没有流量明星、话题不够劲爆等等,都可能让一部好作品遭遇滑铁卢。

“好电影”的标准是个啥?

杨德昌在《一一》里有一句台词——电影发明之后,人类的生命至少比起以前延长了三倍。

电影艺术被全世界万亿人所喜爱,是建筑、音乐、绘画、雕塑、诗和舞蹈等所有艺术的综合,把静的艺术和动的艺术、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造型艺术和节奏艺术全都包括在内。

电影又拥有最为广泛驳杂的受众群体,很难说什么样的电影是好电影。就算有奥斯卡、金球、金棕榈等为数众多的各式电影奖项

和评审机构,也难以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案。

某种意义上,票房是一个最为简单粗暴的标准。毕竟观众用钱包投票,能让大多数人买单

的作品,不会差到哪里去。

这要看观众想从一部影片中得到什么。沉重话题的电影通常不会被很多人喜欢,大多数人看电影的心态就是图个娱乐,所以影史前十位的票房影片几乎都是好人打坏

人、打怪兽、飙汽车。

但作为一个艺术门类,电影还可以给我们更多。

拿《肖申克的救赎》来说,没有动作,没有特技,甚至没有美女,却依然能够打动观众,并且历经多年而魅力不减。因为从中可以看到人性之韧、希望与毅力、友谊的力量、反抗的智慧,以及对体制的反思。一部伟大而不朽的作品不是娱乐一场后就落幕,要能给人勇气和思考。

在娱乐之外,一部优秀的影片,至少应该做到下面其中一项:

创造新的感官体验,像《阿凡达》或《指环王》,能创造出一个有别于现实的平行宇宙就更好了;

讲一个精彩的故事,或者将一个普通故事讲得精彩,像《信条》或《两杆大烟枪》;

带来启迪、引发思考,像《阿甘正传》或《百万美元宝贝》;

触及人性、抵达内心,像《海上钢琴师》或《辛德勒的名单》;

现实批判、记录历史,像《活着》或《霸王别姬》;

实验艺术、先锋前卫,像《生命之树》或《穆赫兰道》。

当然,票房仍然是最重要的衡量与评判之一,除非有条件做到像姜文一样任性——某次被记者问到拍片时有没有考虑过票房,姜文回答“票房是什么?”——否则任何一个导演都不能不面对票房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就算他有机会超脱一次两次,恐怕也没有第三次。毕竟电影是一个工业产业,有投资有回报,才是其良性运转的机制。

法国戏剧家让·阿努伊有句名言:“电影是一个产业,然而很不幸,它也是一门艺术。”倘能得有双全法,不负市场又不负艺术,自然是最好的结果。

特别要说的是,对于好电影的标准,在国产电影的阵营里,还有重要的一项,那就是爱国主义、凝心聚力,像《战狼2》和《长津湖》。

祝愿每一部优秀影片都能取得好票房,希望每一部高票房影片都能是经典作品。

新闻推荐

《入殓师》: 对逝者的敬意 对生命的珍重

10月29日,4K修复版《入殓师》在中国内地上映。这部最早上映于2008年的电影,是公认的影坛杰作,在豆瓣上有超过50万的观众给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