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传·情》惊艳出圈 成为2021年迄今评分最高的国产电影

潍坊晚报 2021-05-26 08:42 大字

截至5月24日晚7时,中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的票房到了330万元左右,在与好莱坞动作特效大片《速度与激情9》的竞争中,一部戏曲电影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白蛇传·情》的口碑表现更是优秀:该片在影迷聚集的豆瓣得分8.1分,不仅远高于5.6分的《速度与激情9》,更一举成为2021年迄今评分最高的国产电影。“国粹的突破”“颠覆了戏曲电影的想象”……不少观众呼吁影院给这部国风大片更多排片。

人物塑造创新改编

注入新时代情感阐释

《白蛇传·情》取材自民间传说《白蛇传》,由粤剧名家曾小敏饰演女主角白素贞,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思想,巧妙地将粤剧传统基因与当代大众审美连接,呈现出一种极为奇妙的“既老又潮”观感,展现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和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

《白蛇传·情》在创新改编中尝试了更符合当下价值观的新表达,有观众表示“看到了不同以往的传统女性形象”“故事的改编更有共鸣感”。影片中白素贞敢爱敢恨,勇于追求自己的理想,拼尽全力去打破人妖殊途等传统观念的束缚。白素贞的扮演者、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也表示:“我们塑造的白蛇是一个很有现代感的女性。”

“人家你情我愿,碍了谁人的眼,关了哪佛的事,逆了哪里的天”这样仗义执言的台词,以及为白素贞怒打许仙(文汝清饰)的戏份,让朱红星扮演的小青被网友称为“独立女性楷模”。正如编剧莫非所言:“《白蛇传》这个故事之所以流传,就因为能在不同的时代注入当代人不同的情感阐释和体验感悟。”

此外,影片在人物塑造上更加饱满,打破了传统的非黑即白模式,人物不再具有明确的正、邪界定,更为复杂的人性和更加丰富的情感更容易被当代观众所理解和接受。许仙一改往日的懦弱形象,有胆小怕事、单纯好骗的弱点,但在目睹白素贞的为爱付出后,他也勇于承认错误挺身而出改过自新;法海(王燕飞饰)不再单纯强以人妖殊途来执着一念,面对徒弟私放许仙,他亦以“仁者之心”给予开脱宽容。有观众称:“不恨法海,也不恨许仙了。角色更加立体丰富。法海有爱,大爱无私;许仙有情,虽有迷惘,终找回初心。”

将大气磅礴的动画特效与写意画的东方美学相融合

《白蛇传·情》将大气磅礴的动画特效与写意画的东方美学相融合,以自主创新的技巧充足呈现国粹的风采。在界面上追求完美宋朝艺术美学的极简风格,修真墨笔画尽展修真韵致。精美的搭景集留白艺术、写意画于一体,杭州西湖、雾水、竹桥、莲花、油伞,刻画出一幅惟妙惟肖的宋朝水墨山水画。

电影中,白素贞、小青一边表演着传统粤剧唱腔,一边在现代电脑科技的辅助下与法海混战,为观众奉上视效逼真的“水漫金山”等经典戏码,让人看得满眼新奇。

影片中,“水漫金山”这一经典桥段,完美呈现了白素贞与法海之间情与理的对抗。白素贞施法,掀起惊涛巨浪犹如猛兽奔向金山寺,法海袈裟化为长堤拦水,更以大神通将白素贞的巨浪和小青的剑雨收入钵盂,再反攻对方。双方将各自的执念融入汹涌浪涛中,视觉效果震撼了所有观众。

影片成功打破次元壁,融合古典风格中国戏曲与新型影片技术性,以新奇的方法讲解中华传统文化,在年轻人群中引起共鸣:“打开了传统文化的新世界大门”“传统故事和电影特效原来可以这样完美融合”“观感上乘且毫无违和感,传统文化输出的成功尝试”……从猫眼、淘票票等票务平台到豆瓣电影,从新浪微博到B站弹幕,不断有观众高度评价电影中长达六分多钟的这段高潮戏。

影评人陈甸甸表示,《白蛇传·情》的镜头语言融入了宋代美学所追求的简约、留白及气韵,既保留了传统戏曲的精髓,也凸显了东方美学意境,“在年轻观众看来就是很有高级感,像是在看宋代名家的绘画作品。”而更为创新的是,这部电影超过90%的镜头都是特效画面,让中国传统戏曲的“唱念做打”有了更现代化的表达,“你看现在短视频平台上传播最广的,就是那场水漫金山的打戏,那个大阵仗,根本不是粤剧电影该有的动作场面。”

口碑爆棚呼吁增加排片

在豆瓣,《白蛇传·情》以8.1分开分。至目前,该片的评分并没有降低。这证明即使观影人数不断增加,影片的口碑依然经受住考验。

这跟同期公映的《速度与激情9》形成了鲜明对比:截至5月24日12时,《速度与激情9》豆瓣评分仅为5.6分,为全系列最低。不仅如此,随着《白蛇传·情》开分,豆瓣2021年度口碑最高国产片宝座也正式“易主”。此前,该位置属于贾玲执导的春节档国民亲情大片《你好,李焕英》,该片目前的豆瓣评分为8.0分。

剧情、美术、表演……观众从各个角度夸赞这部粤剧电影,认为其带来了超越戏曲电影的惊喜。大批年轻网友都盛赞其是“国潮电影之先锋”“既保留了戏曲中经典的唱腔、手势、台词,又加入了好莱坞大片式的电脑特效,现在的戏曲电影也太会了吧!”

随着好口碑的传播,除了观众“求排片”外,不少媒体和网络自媒体也自发推荐这部国风大片,呼吁影院经理和没看过影片的观众不要错过这个“宝藏”。

根据猫眼数据,《白蛇传·情》5月20日首映日的内地排片占比为1%。次日在《速度与激情9》上映并狂拿60%排片的情况下,《白蛇传·情》排片占比被直接压缩掉一半。但随着影片在豆瓣开分,口碑逐渐发酵,排片开始稳步攀升:21日0.5%、22日0.6%、23日0.7%、24日0.8%。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东方的武侠江湖&西方的魔幻世界

时隔20年,经典大片《指环王》重映。有人在架空的世界里看到现实倒影,有人在魔幻的皮囊下窥见人性光亮,还有人一直在意,为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