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演电影《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坦言拍摄时像在沉浸式生活,演戏后更懂看剧本谢承泽:每个角色都有能量,表演能让我变“富有”

新京报 2022-04-14 00:57 大字

电影《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剧照谢承泽

出生年月:1995年6月10日

代表作:《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遇见幸福》电影《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剧照送福利

扫描二维码下载“新京报”APP,搜索“谢承泽”即有机会赢取他的亲笔签名照,还有视频福利哦!

电影《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的男主角是新人演员谢承泽,电影上映前,谢承泽曾戴着螃蟹头套举起牌子,在街头向人们推荐电影,“男一号马路边宣传电影”的词条还曾登上热搜。电影上映后,看过的观众对谢承泽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他也在这个角色里体验了一把当初留学时没有体验过的经历,“这是我第一次不需要在乎镜头在哪,按照自己当下的情绪表演。”

1拍摄“李小李”时像在生活

谢承泽在电影中饰演性格内向的李小李,他在日本求学期间,想要通过打工自食其力,却屡屡碰壁。最后他在朋友的帮助下,面试进入了一家中华料理店,齐溪饰演的代理店长管唯给了他工作的机会,李小李也通过工作看到了不同人的故事,感受到了周围的善意,自己慢慢发生着改变和成长。

和电影中的李小李一样,谢承泽在高二到大一的这三年曾在日本求学,所以李小李的故事让谢承泽感到熟悉,“李小李的性格和我很像,只不过我在日本上学的时候没有打工,每天都是学校和家,两点一线,也没有什么户外活动。李小李多一个打工的地方,是三点一线。”谢承泽说。

整部片子的基调很文艺,谢承泽觉得这样的氛围不适合给角色设计过多的东西,导演也一直强调要自然,“导演教给我一个方法,就是尽量让自己处在一个人的状态里。”由于李小李在电影中的个性比较孤僻,很慢热又有点木讷,于是在整个拍摄过程中,谢承泽一直都让自己保持在这样的气场里。“李小李是那种比较压抑自己情绪的人物,拍戏那段时间,我的情绪还是挺压抑的。”谢承泽说。

在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中,谢承泽也结识了一些行业内的前辈。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和张艾嘉的合作,“张艾嘉老师人特别好,会在开拍前主动跟你聊天,让人放松,而且在拍戏的时候也比较能够带动我。”在谢承泽看来,拍摄电影《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和以往拍的戏都不一样。“不需要特别在意镜头,只要按照当下的情感演绎出来就好了,不像是在拍戏,更像是一种沉浸式的生活。”

2开始拍戏后更懂得看剧本

谢承泽高二便去日本求学,家里人希望他学医,但是大一读了一年他就不想再继续了。“决定回国是因为我学了一段时间,发现那不是我喜欢的事情,也不是我以后一直想要从事的职业。”

回国后,由于谢承泽个子比较高,所以大家都建议他可以尝试模特专业,读书时他经常会接触到拍摄,有时候是拍广告,有时候是拍戏,不过都是一些很小的角色,但渐渐地谢承泽觉得“表演”还挺有意思。于是在大二,谢承泽转系开始学习表演。

刚进入表演系,谢承泽一直都处于紧张的状态,“很多同学在上大学前就接触过表演,但我对表演相对陌生”。学校里每天的学习内容以舞台剧表演为主,这期间谢承泽也偶尔拍戏。最初开始拍戏,谢承泽觉得最难的是不会调动情绪,也不知道需要如何做准备工作,“刚开始拍戏时,就是看完剧本、知道角色是什么样的人,然后就直接上去说台词了。”后来通过不断实践,谢承泽才知道演好一个角色并不只是会念台词那么简单。“我现在看剧本,不但要看明白自己的,还要看所有对手戏演员的,要弄清楚人物相互的关系,还要明白为什么我说了这句,他会说下句。”

3拍完一部作品就会成熟一点

谢承泽习惯在拿到剧本后做一些案头工作,“这个角色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性格?为什么做这件事要用这样的方式?他的成长环境和对每一个人的态度会有什么不同?会去想一些比较细的东西。”谢承泽说。

大多数的时候,角色的故事和经历都是谢承泽没有经历过的,他会去选择优秀的同类型影视作品观摩学习并分析。“并不是去模仿,但是会借鉴人家的处理方式,这样有助于打开我的创作思路。”当被问到为什么喜欢表演,谢承泽想了想说:“听起来这个回答好像有点俗套,但是我确实觉得演戏可以去体验不同的人生,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经历有可能这辈子自己都不会经历的事情,在表演中去体会、了解他们的内心,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让谢承泽觉得这是能让自己变得“富有”的方式。“你会觉得内在变得成熟了,或者说吸取到了能量。”比如,拍完《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谢承泽收获颇丰,他从李小李的人生中感受到:“有些事逃避没有用,不如勇敢地去面对。还有‘离别’其实不一定是个伤感的词,有可能是为了之后更好的遇见,离别未尝不是一种好选择”。

从正式拍戏到现在,谢承泽参演的作品中电影占了大多数,谢承泽很享受电影的节奏,因为电影能有充足的创作时间,让自己思考如何去诠释角色。当然,谢承泽也希望日后能有更多的选择,尝试不同的创作方式和角度,诠释不同的角色。

采写/新京报记者张坤玉

新闻推荐

拍《后天》《2012》的导演这回栽了 《月球陨落》口碑“陨落”?

上周末,罗兰·艾默里奇的新片《月球陨落》正式登陆内地银幕。作为曾带来《后天》《2012》两部标杆级作品的好莱坞灾难片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