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档老谋子承包了 出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与闭幕式总导演,执导电影《狙击手》大年初一上映

半岛都市报 2022-01-12 00:33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日前,央视报道张艺谋出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与闭幕式的总导演,也是首位双奥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硬仗”可不仅只有冬奥会这一场,还有他首次登上春节档的电影《狙击手》。大年初一看《狙击手》,大年初四看冬奥会,72岁的张艺谋是这个春节最忙的人,他在用自己的作品呈现着国家的过去和现在。

突破创新:

电影和开幕式都“简约精彩”

张艺谋的标签很多,“第五代导演领军人物”、“从文字时代走到影像时代的电影工作者”。如今,72岁的他从影42年拍了34部电影,刚刚凭借影片《悬崖之上》获得第34届金鸡奖最佳导演,这是他摘得的第10个金鸡奖。

无论是在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还是新电影《狙击手》中,张艺谋都做了突破和创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张艺谋透露此次将以“简约而精彩”为核心思想,采用“做减法”的呈现方式,不再使用人海战术,致力于打造出“浪漫、唯美、温暖”的冬奥会开幕式。

“简约而精彩”也在电影《狙击手》得到完美体现。目前已经有近十部电影宣布在春节档上映,最令人瞩目的便是这部国内首部聚焦抗美援朝狙击手的电影。张艺谋一直在不断挑战自我,早在拍摄《归来》时,张艺谋就曾专程到《智取威虎山》剧组向徐克请教特效和新的摄影技术。在《狙击手》中,他同样在尝试新的创作方式。

《狙击手》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狙击小队在军备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与敌军展开一场以“战术胜战力”的殊死较量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狙击手》不仅是他第一部在春节档上映的以抗美援朝为背景的电影,也是张艺谋的第一部战争片。张艺谋表示:“首次进军春节档,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希望每一部电影都能不一样,也是希望为观众带来新的惊喜。”

英雄原型:

所有故事浓缩在狙击小队

《狙击手》的原型是被称作“志愿军神枪手”“冷枪英雄”“上甘岭狙神”的张桃芳,中央电视台曾专门拍摄了《狙击英雄》的纪录片来还原那段历史。在塑造人物上,影片并未单纯将镜头锁定在具体某一个狙击英雄身上,而是将所有的故事浓缩在八连五班狙击小队。

影片中章宇、张译为首的“狙击五班”,面对敌人强有力的枪炮军备,迎难而上,英勇奋战,跟敌军斗智斗勇,用有限的弹药对敌人实施精准而致命的反击,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战士,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却毅然选择保卫家国,在千里之外的朝鲜战场,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长城”。预告中“我们带你回去”台词催泪,引发观众共鸣。

张译在《狙击手》中特别出演,此前他刚刚凭借和张艺谋合作的《悬崖之上》,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张译曾经在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话剧团服役10年,是一位真正的老兵,电影《狙击手》官方发布的一段花絮中,张译现场教演员喊“到”,喊出了中国志愿军的气势,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到”也感染了导演张艺谋。

追求真实:

每一个场景都是经过考证

为还原真实的抗美援朝战场,张艺谋导演在影片中大胆起用新人,他给出的回答也很实在:“选择新人是故事需要,题材需要。新演员没有负担,就像白纸一样,他们能吃苦。”为还原志愿军精神风貌,青年演员们提前进行了封闭式的军事训练,不怕苦不喊累,为影片带来年轻战士的昂扬斗志。

张艺谋向来是个细节控,拍起电影来很“玩命”。拍《悬崖之上》,为了重现中央大街,张艺谋在山西大同复刻出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哈尔滨。《狙击手》也是如此,这次他把片场搬去了吉林长白山。据了解,电影《狙击手》也是张艺谋导演首次挑战全战争场景,每一个场景也都是经过历史考证后确定的,就是为了真实。

在长白山全冰雪实景拍摄,加之抗美援朝题材承载着厚重历史,拍摄难度不可小觑。拍摄时长白山全程都是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导演和很多演员都被不同程度的冻伤。演员章宇为了拍好一个镜头不停地要求重拍,拍到最后他的手被冻得一点劲儿都使不上。

强片对标:

避开档期躲不掉比较

《狙击手》是一部让人热血沸腾的作品,张艺谋用“热血青春”“慷慨激昂”“感动”倾情推荐《狙击手》,只是预告几个镜头就把观众们带入到了1950年代那个残酷的抗美援朝战争中。

影片中群像的设定,很容易让观众联想到《长津湖》中吴京、易烊千玺所在的七连小分队,很多观众会把两部电影放在一起比较。此前《狙击手》改档避开了《长津湖》,这次如果《长津湖之水门桥》空降,两部强片狭路相逢,竞争可想而知。《长津湖》重点突出长津湖战役,而《狙击手》以人物为主,和父亲合作执导本片的张末认为,“《狙击手》不同于别的狙击手电影,它是热闹的,片中的事件反转很多。”

近日,网友晒出《狙击手》的国内外公映许可证,片长显示为96分钟,上映时间也正式开始倒计时。这部电影是“劳模”张艺谋导演三年内拍摄的第四部作品,目前他还有电影《坚如磐石》待映。可以说,连轴转是张艺谋的工作常态,在拍《一秒钟》时,他还同时兼顾着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以及电影《影》的后期制作等。

这个春节,张艺谋又加入了独属于他的“档期浪漫”:大年初一在电影院里看《狙击手》,大年初四在电视上看冬奥开幕。对于观众来说,这个春节档就被张艺谋导演承包了。

新闻推荐

同一个故事

所有的动画电影,其实都在讲述同一个故事——寻找自我认同。一代代动画创作者,以各自的语言与风格书写这一个故事。这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