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故事

合肥晚报 2022-01-09 00:36 大字

所有的动画电影,其实都在讲述同一个故事——寻找自我认同。一代代动画创作者,以各自的语言与风格书写这一个故事。这条路,也许有多少崎岖多少坎坷,但并不孤独。它是一场漫长却矢志不渝的接力,也是志同道合者并肩完成的奇迹。

1

毋庸置疑,动画电影已然成为光影世界里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

动画的魅力难以抵抗。它为现实生活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从充满智慧的神奇魔法,到空灵优美的田园牧歌,无不鼓舞着平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滋养着现代人的精神家园。

动画的题材可以无限扩容。神话传说和童话故事为动画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蓝本,致敬经典,是动画电影经久不衰的主流,而从经典与生活中汲取灵感的原创动画,会得到大众的鼓励与支持。

动画的受众群体极其广泛。它为呵护稚嫩的童心而生,发展到今天,早已不设年龄的限制,而是试图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里,激起所有纯净心灵的共鸣。

从最初的梦想,到不断的变革,中国动画电影已走过了百年的路程。

1922年,万氏兄弟摄制第一部动画片《舒振东华文打字机》,揭开了中国动画史的序幕。20世纪40年代,万氏兄弟创作了中国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铁扇公主》,将中国山水画的风格与传统戏剧元素融入到家喻户晓的经典故事中,轰动了整个亚洲,且影响深远,激励和启发了一代动画人。

1983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了动画长片《天书奇谭》,电影撷取罗贯中原著神话小说《平妖传》部分章节与人物,将原本充满魔幻色彩的传奇重塑为幽默风趣的童话故事,以其独特的风格与魅力,成为了动画史上公认的杰作。2021年,经修复的《天书奇谭4K纪念版》首登大银幕,如同开启了一个时光宝盒,激活了那些珍藏在记忆里的经典影像。

从传统中来,而面向未来,意识超前的《天书奇谭》为动画电影的自我构建交出了一张华丽的答卷。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则以风风火火的故事新编,完成了一场寻找认同之旅。

故事的背景,是无穷无尽的宇宙。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如此宽广的生存背景,有时却形成了一种压力。无论是否愿意,生于其间的每个人生来都带有独特的印记,也背负着不同的使命。

但哪吒和敖丙额头上的印记,在阴差阳错中变换了意义。

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助周伐纣时可堪大用;而魔丸则会诞出魔王,为祸人间。

元始天尊启动了天劫咒语,3年后天雷将会降临,摧毁魔丸。太乙真人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哪吒身上。孰料,灵珠和魔丸竟然被掉包,命运从此颠覆。

故事也由此从浩瀚宇宙转向微小个体——改变了印记的人生,该何去何从?

2

造化弄人,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却成了混世大魔王,从出生的那一天起,便承受着众人的偏见,人们对一个孩童最无情的伤害无非两个字——妖怪。

他不能参与正常的社会生活,更不能妄想结交朋友。于是慢慢地,连他自己也相信了,他就是妖怪。只有母亲殷夫人看出,在他看似玩世不恭的皮囊下,其实包藏着一颗极度渴望认同的心。那些自暴自弃的顽劣,只是他保护自己的盔甲。

为了打破成见,哪吒也做过努力。他试图为百姓降妖伏魔,好证明自己是个真正的英雄。奈何用力过猛,差一点弄巧成拙酿成大祸。一次,水妖秘密潜入陈塘关偷走女孩,而随着哪吒的降魔行动,事态竟一步步恶化。他奋不顾身追逐水妖,一路横冲直撞,却差点中了水妖的诡计,幸而龙之子敖丙出手相助,才化险为夷。哪吒却因为不服气,要和敖丙决战,刚刚获救了女孩再次身陷危局。

一切终归风平浪静。两个天生的对手,成了彼此唯一的朋友。抛开那被命运强加的印记,他们不过是两个寂寞成长的孩子,在苦苦寻找“自我”的意义。

这是一次尊重传统的改编。哪吒的个性、故事的主线基本符合《封神演义》、《西游记》等名著中的经典创作,乾坤圈、混天绫、风火轮、火尖枪,这些广为人知“哪吒专属”神器,一个也不能少。

向经典“借力”,便完成了博得观众认可的第一步,之后,再慢慢去质疑、推翻、再构建,以更符合现代性的解读,去塑造一个充满时代感的新“哪吒”,并让观众于其间照见自己的身影。

于2021岁末上映的《雄狮少年》,延续了认知自我的心路历程。

古老的榕树,热闹的新年,繁华的街巷,历经捶打的牛肉丸,和紧张激烈的舞狮比赛,在浓郁的岭南风情,留守的少年寂寞成长。

名叫阿娟的少年,和好友阿猫、阿狗在退役舞狮王咸鱼强的培训下参加舞狮大赛,经过重重磨砺,曾经不被看好的“病猫”蜕变成为真正的“雄狮”,让竞争对手都刮目相看。故事却并未草草结束,阿娟在梦想成真后并未飘飘然,依然有直面现实的勇气,背上行囊踏上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去承担与生俱来的责任,但他知道,这一场绚烂的舞狮大赛,不只是平淡生活中的“彩蛋”,而更是一个契机,一个引领他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的珍贵机遇。

平凡到不起眼的主人公,充满泥土气息的生活细节,和精心捕捉的日常之美,一同敲响了人们心中沉睡的鼓点。

所有的动画电影,其实都在讲述同一个故事——寻找自我认同。一代代动画创作者,以各自的语言与风格书写这一个故事。这条路,也许有多少崎岖多少坎坷,但并不孤独。它是一场漫长却矢志不渝的接力,也是志同道合者并肩完成的奇迹。 □ 刘睿

新闻推荐

核查 | 《雄狮少年》被法国电影节推崇为“东方人物形象的典范”?

原创宋琦有据核查动画电影《雄狮少年》因为人物形象引发争议。中文网络流传说法称,“里面的三位主角阿猫阿狗和阿娟更是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