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查 | 《雄狮少年》被法国电影节推崇为“东方人物形象的典范”?

2021-12-29 07:50 大字

原创 宋琦 有据核查动画电影《雄狮少年》因为人物形象引发争议。

中文网络流传说法称,“里面的三位主角阿猫阿狗和阿娟更是被法国昂西电影节主推作为东方人物形象的典范”。

经核查,《雄狮少年》入围了2021年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没有公开证据显示电影节称这部电影是“东方人物形象的典范”。

中文网络部分网民近期表达对《雄狮少年》人物形象的不满,称三位主角阿猫、阿狗和阿娟“眼距宽,眯眯眼,胖的大肚子,瘦的麻杆手,没一个健康点”。

还有网民称:“三位主角阿猫阿狗和阿娟更是被法国昂西电影节主推作为东方人物形象的典范”,以此佐证电影迎合西方口味和偏见。

上述说法的有关依据均来源于一张被广泛传播的截图:昂西电影节,通常翻译为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Annecy Festival ),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画电影盛会,始创于1960年,在法国安纳西举行。动画节及其附属的国际动画电影交易会(MIFA)集中了世界上最新动画电影制作,汇聚了业内名家和新秀。

1,《雄狮少年》入选安纳西电影节了吗?

受疫情影响,2021年的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于6月14日至19日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据《动画杂志》(Animation Magazine)报道,《雄狮少年》入选了长片主竞赛单元(Feature Films in Competetion),不过是在6月9日才入选的。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官方推特也在6月10日发布了相关消息:“第12部故事片加入了官方评选,由汉密尔顿-S.导演的中国电影《雄狮少年》。”当时,《雄狮少年》的英文片名还是Lion Dance Boy,而非现在的I Am What I Am。

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艺术总监Marcel Jean在接受《法国电影》(Le Film fran?ais)杂志采访时透露,因为疫情原因,本来准备只选择8部正式比赛的故事片,后来一度选择了10部故事片。直到6月9日,电影节开幕前5天,又有两部片子入选竞赛单元,使总数达到12部电影。其中一部就是《雄狮少年》,另一部是法国导演Florence Miailhe执导的《穿越》(La Traversée),讲述了两个孩子在青春期的旅途中面临流亡和许多危险的故事。

《雄狮少年》并非唯一入选本届电影节长片主竞赛单元的中国电影,《姜子牙》在5月份即已入选,当时媒体称《姜子牙》为“唯一入选中国动画 ”。

2,电影节是如何评价《雄狮少年》的?

据《动画杂志》报道,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艺术总监Marcel Jean在宣布《雄狮少年》入选时表示:“我们有一个非常棒的惊喜。汉密尔顿·S.(孙海鹏)导演的《雄狮少年》,以既幽默又感人的形式描绘了当代中国,完全原创,以一流的工艺制作。这将是评选中不容错过的终极电影之一!”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官网上对《雄狮少年》的英文版介绍是:

“在一个幸运的巧合下,阿娟受到了一个同名女孩的启发和鼓励。因此,他决定与他的朋友阿猫和阿狗组成一个舞狮团,打破现实的束缚,为自己争取一次机会。这是一个搞笑的成长故事,讲述了他们如何在各种艰难困苦中相互支持,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法文版介绍是:

“一个愉快的巧合是,胡安的灵感来自一个同名的女孩。在她的鼓励下,他决定与他的朋友阿猫和阿狗组成一个舞狮团,以摆脱现实的束缚,最终成功克服困难完成任务。这是一个搞笑的成长故事。通过友谊,困难被克服,梦想终于成真。”没有在公开途径查询到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称《雄狮少年》是“东方人物形象的典范”。

《雄狮少年》入围2021年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没有公开证据显示电影节称这部电影是“东方人物形象的典范”。

核 查 员:宋琦

资料来源

http://www.lefilmfrancais.com/cinema/152189/annecy-2021-marcel-jean-une-selection-qui-prend-le-pouls-de-nos-societes

https://www.cnc.fr/cinema/actualites/annecy-2021--trois-nouveaux-films-ajoutes-a-la-selection_1478788

https://www.abusdecine.com/article_festival/annecy-2021-films-en-selection-pour-la-competition-officielle/

https://www.annecy.org/programme:en/index:film-20212902

https://twitter.com/annecyfestival/status/1402669913744023553

https://www.animationmagazine.net/events/three-new-films-join-annecy-2021-program/

原标题:《核查|《雄狮少年》被法国电影节推崇为“东方人物形象的典范”?》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中国空间站紧急避碰,马斯克的星链为何如此“豪横”

■观察家2021年5月之后,星链卫星造成的近距离接触事件在总数上已经超过了一半。近日,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