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南国早报 2022-01-02 09:32 大字

国家电影局1月1日发布数据,2021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99.27亿元,占总票房的84.49%。全年总票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从《你好,李焕英》讲述母爱的温暖,到《我和我的父辈》讴歌几代父辈们的无私奉献;从《中国医生》再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逆行者”们的挺身而出,到《长津湖》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电影人用一部部作品反映时代精神,推动我国电影产业快速复苏发展,激发起广大观众的爱党爱国热情,营造了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优秀作品创造票房佳绩,是去年我国电影市场的突出特点。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共生产电影故事片565部,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有8部为国产影片。其中,《长津湖》《你好,李焕英》两部影片均闯入我国影史票房榜前三。

国庆档上映的《长津湖》,在刷新了国庆档票房纪录等多项我国影史纪录后,以57.72亿元票房(截至2021年底)成为我国影史票房冠军。贾玲作为导演的《你好,李焕英》在春节档开足马力,最终以突破54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我国影史票房榜第三位。

除了以上两部现象级作品外,包括《1921》《革命者》《悬崖之上》《我的姐姐》《白蛇2:青蛇劫起》等不同类型的影片,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充分彰显了我国电影创作的丰富题材和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银幕6667块,银幕总数达到82248块。银幕总数也稳居全球第一。

时代精神和大众化风格相结合的新主流电影,成为2021年国产电影市场的主力军。这些影片在题材风格、制作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逐渐打破主旋律影片和商业市场间的壁垒,持续引发关注和好评。

创新表达、追求多样发展,成为新主流电影走近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重要方式;谍战片、动作片、灾难片、悬疑片……新主流电影日趋多样的题材风格,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走进影院;通过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塑造,在“小我”与“大我”关系的呈现中展现家国情怀,同样是新主流电影赢得广泛共情的重要原因。

从宏阔的战争场面塑造,到真实的海外场景还原,中国电影在2021年呈现出震撼人心的大片感。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2021年全年我国电影票房成绩堪称优秀。这充分说明我国电影市场主体、创作者、观众群体已经日趋成熟,电影行业已经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定步伐。”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说。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花落武汉

本报讯记者28日从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