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朱一龙组CP特浪漫 《穿过寒冬拥抱你》跨年上映,贾玲靠演技“击中”导演薛晓璐

半岛都市报 2021-12-24 00:42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的《穿过寒冬拥抱你》将于12月31日跨年上映,这是贾玲继《你好,李焕英》后的首部作品。在接受采访时贾玲透露,接演这部电影“义无反顾”,“这是家乡的故事,我们的感触更多。”导演薛晓璐则透露,贾玲这次“哭戏特别戳心”,和朱一龙组CP特别浪漫,“在现场看到他们经常姨母笑”。

电影名来源于真实故事

《穿过寒冬拥抱你》将镜头对准疫情之下每一个温暖的普通人的生活场景,以真实小人物为原型,传递出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温暖治愈的格调。为了呈现疫情中普通人的真实生活,导演薛晓路曾走遍武汉的大街小巷,走访了许多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收集到具有代表性的感人案例。

薛晓璐透露,电影名字来源于采访中的一个真实故事,“大家都感觉武汉人脾气很大,两个在路上开车的人发生了一点小冲突,刚下车要动手,路过的人说了一句:活下来都不容易,有什么可打的。两个人顿时停下来拥抱了一下。这个故事让我特别感动,疫情确实改变了很多人原有的生活形态和思想方式。”

在薛晓璐的印象里,武汉是一个“彪悍”的城市,有一些非常江湖仗义的气息,也有很坚忍的一面。“跨过了伤痛之后,重新充满了活力和烟火气,大家的生活有了善意的改变,人与人之间有更温暖的互动,也是‘拥抱你’词义的解释。”

家乡故事“义无反顾”参演

谈到演这部电影的契机,贾玲表示,“义无反顾,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因为是家乡的故事,我们的感触更多。”疫情刚刚发生时,贾玲的家人、亲戚朋友都在湖北,她也非常担心,“过年的时候,我们从初一到十五天天在家里,看到大家在窗户那互相喊话、唱歌,热泪盈眶。”

贾玲饰演的外卖员“武哥”有真实的原型。因为“武哥”这个名字,贾玲还跟导演抗争过。“为什么会叫武哥呢?导演跟我说这是一个真实的快递小妹,她的名字就叫武哥。因为快递行业大部分是男性,大概有10%的是女性,工作实在是太累了,一个女孩闯江湖,就给自己起了个稍微男性化的名字,感觉自己可以更勇敢”。

影片中,原本孤单无助的武哥,与一群同样乐观善良的普通人共度寒冬。快递员勇哥(黄渤饰)同为志愿者“战友”,与钢琴老师叶子扬(朱一龙饰)因一次意外订单相遇并相知。

和薛晓璐导演的合作则让贾玲收获颇多,“我感觉我像一个耗子,跑不出晓璐导演的圈,她会把边界弄得很清楚。因为晓璐导演是编剧出身,我还请教了她很多剧本的问题,导演还帮我弄了弄我的剧本”。

表白哭戏打动现场所有人

让人意外的是,贾玲和黄渤是“战友”,和朱一龙则组起了CP,这样的设置在影片中一点也不违和。薛晓璐透露,大环境下的残酷严苛和人和人之间的温暖甜蜜形成强烈的反差,影片中每一对的爱情关系都有甜蜜的瞬间。“武哥和叶老师有高光时刻,因为他们是隔绝的,这种刚刚萌芽的感情美好又不知前路如何,接近又带有节制,很微妙,在现场我会出现那种你们说的‘姨母笑’,就是嘴角不自觉地笑。”

预告片中贾玲的哭戏打动了很多人,薛晓璐透露,拍那场戏自己有心理预期,但还是被贾玲“突然击中”,特别戳心。武哥对叶老师发出“鹦鹉洲大桥”之约的表白,则让薛晓璐看到贾玲的更多面,“长镜头慢慢推过去,很长的一段独白,又有很多情绪上的变化,贾玲的表演节奏,在这场戏上的体现,让我完全没有准备。她是带着一点点喜剧感的,但当我们看完那场戏时,现场的所有人停下了聊天,被她的表达所感动。她让我看到女性脆弱但又自信可爱的一面,贾玲的阐释淋漓尽致。”

新闻推荐

元宇宙越热 越需要冷静

■佘惠敏作为一个在小说中已问世近30年的科幻概念,元宇宙(Metaverse)今年迎来资本市场的一轮又一轮爆炒。本周,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