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绵阳日报 2019-10-11 06:50 大字

本报讯(周杨崔亚鑫记者李灵越)黄跃平是三台县永新镇崭山村村民,这些天,他的心情挺好。老黄说,家里的厕所前段时间改造完毕,困扰多年的厕所问题得到了解决。“以前的厕所太臭,苍蝇、蚊子也多。改了过后,一点臭味都没有,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老黄家的厕所小改变,反映的是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蝶变。去年以来,绵阳市动作频频,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1+4”实施方案。今年,市委、市政府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标省上“五大行动”方案出台四大专项行动年度方案,对各项工作作了细化安排。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91.6%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已超过了全年目标任务1.6个百分点;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3.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培育1000个以上“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各项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如今,走进绵阳的田间乡野,随处可见绿树成荫,道畅路洁,绵州大地上广袤的农村渐次展现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田园风光。

“总的来看,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预期还有较大差距。”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第一仗,要打赢打好这场“硬仗”,关键要在成绩中找到问题,再精准发力再向前。

该负责人说,以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为例,今年的目标任务是新建垃圾处理设施4个、农村生活垃圾转运设施22个。目前,市第二垃圾焚烧发电厂、平武垃圾填埋场等4个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总进度不足50%,全市22个农村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建设项目刚开工,年底前要建成投用面临很大压力。这就要求绵阳市在这方面再下苦功夫,特别是要加快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终端处置设施。

下一步,绵阳市将大力开展垃圾围村、垃圾山、垃圾沟的集中整治;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把农村户厕、公厕和粪污处理一起抓、统筹抓;持续开展“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全力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培育工作。

为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绵阳市出台了《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细则(试行)》,考评细则包括具体考评标准、程序、激励、问责等,从决策部署、工作成效、日常工作、加分扣分等方面进行考评。年度考核前三名的县(市、区)、园区和年度“十佳村”将给予市级财政奖补。

新闻推荐

审批服务升级 三台推进“容缺受理”便民暖心

本报讯(刘玉明)为深化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三台县不断改进服务方式,进行工作流程再造,制定了《关于印发企业登记容错审批制...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