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辞海”王老师

绵阳晚报 2017-10-15 11:49 大字

王晓华(平武)

在平武县城里,祖上曾当过县级官员的王老师,算是出自书香门第。出自书香门第的王老师从小爱看书,看了很多书,博古通今。王老师是她们学校的《新华字典》。不,不是《新华字典》,应该是《辞海》。但凡谁有不认识的字,只要问她,准没找错人。

一次暑假,同校一个老师带着爱人去安徽探亲,不知道地名“贺町”的“町”的读音,便将写在纸上的地名用手机拍下来,用短信发送给王老师。眨眼功夫,王老师把读音发了过来。原来“贺町”的町读ting,与“听”同音。

王老师长得小巧玲珑,圆脸,皮肤白里透红,犹如粉红的月季花儿一样娇嫩。一双漆黑明亮的眼睛,像月季花骨朵儿上的晨露一样清澈晶莹。红润的小嘴儿,像盛开的粉月季花瓣儿一样鲜亮。一笑,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也许是王老师读了许多古今中外的名著,使她浑身散发着书香。

我初到学校上班,第一次检查晚自习的时候,悄悄走到王老师的班级门口,见教室里静悄悄的,孩子们都在埋头看书,或者做作业。讲台上坐着一个俊俏的小丫头,学生模样,也在埋头写着什么。我忙走进去轻轻地问:“请问您是在帮王星雨老师守晚自习吗?王星雨老师呢?”她抬头,用星星一样明亮的双眼看着我,还来不及说话,我听见教室里一阵轻微的忍俊不禁的哄笑声,尔后冒出一个男孩子的声音:“又把王老师当成学生了!”原来她就是王老师。我红着脸退出教室。

王老师教了两个班的语文,两个班的学生都喜欢她,不仅仅是她长得漂亮,更重要的是她的语文课上得漂亮。她所教学的班级,在高考时,语文成绩平均分可以甩出第二名二三十分。在县城小小的教育界,王老师虽然才从教三年,但是她的大名无人不知。

王老师所在的中学办了一个校刊,名叫《北极光》,每年出刊两次。本校师生的优秀稿子选中发表后,还有一笔以资鼓励的稿费。每期,王老师的文章最受欢迎,这让她在校园里声名鹊起。这一期,王老师写的是一只小老鼠毕业时的奇遇,想象力极为丰富,文笔生动诙谐,得到了《北极光》主编的大力赞赏。这些,对王老师来说都是小儿科。据说,王老师加入了省级作协,她的文字常在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她公开出版的个人诗歌集、小说集多次获省级以上的奖。

多少大学生大学毕业就失业,王老师在读大学四年级时,考上了绵阳市某银行,毕业证一到手马上就去上班。工作了一年,感觉应酬太多。王老师不喜欢喝烈酒,更不喜欢花蝴蝶似的在酒杯里周旋于领导与客户之间,于是回到家乡的小县城,考了高中教师。在高中工作了三年,王老师感觉当高中语文教师太累,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不是她想要的生活。于是,第四个年头,王老师又报考了公务员,以笔试面试第一考进了县国税局。王老师真是一部深不可测的《辞海》,考工作、换工作,亦是小菜一碟。

新闻推荐

法治保障绿色生态发展

平武县法院多举措推进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建设本报讯(唐林赵银熙)昨(11)日笔者获悉,平武县法院自去年11月初被绵阳市中级法院确定为建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试点法院以来,将设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

平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