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红嘴鸥来绵越冬 小精灵回家了

绵阳晚报 2017-11-14 09:06 大字

市民与红嘴鸥和谐相处记者陈冬冬摄

本报讯(记者杨佳)红嘴鸥无疑是绵阳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随着三江湖码头的建成,大量红嘴鸥来此越冬,更让冬意渐浓的城市多了一份活力。

12日下午,天空一扫阴霾,暖意融融,成群结队的红嘴鸥在三江湖活动:有的寻找小鱼小虾,惬意觅食;有的展开有力的翅膀,“扑棱扑棱”,从一片水域降落到另一片水域;游轮驶过,它们又奋力展翅、高高盘旋,更有不怕人的小家伙降落在岸边,从人们手边掠过……

候鸟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红嘴鸥作为冬候鸟,每年冬季都会从西伯利亚等地南迁。早期,绵阳仅仅只是作为红嘴鸥路过的地方;近年来,随着绵阳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大量红嘴鸥开始在绵阳安然越冬,直到第二年春分时节来临再往北迁徙。

红嘴鸥因红嘴红爪得名,羽毛呈白色,羽翼末端和尾翼呈黑色。红嘴鸥喜欢与人亲近,惹人爱怜,吸引了大量爱鸟市民前来观赏。“一只,两只,三只,四只……好多呀,数都数不清!”家住三江湖码头一带的郑启明带着3岁的孙子来到码头游玩,成群结队的红嘴鸥为他们的天伦之乐增色不少。“我以前冬季到昆明旅游时,发现昆明大明湖里就有很多越冬的红嘴鸥,现在红嘴鸥冬天在绵阳安了家,真的令人感慨。”郑启明说。

绵阳爱鸟人士王昌大介绍,来绵阳越冬的红嘴鸥主要栖息在涪江、安昌河两岸,每年一二月份,红嘴鸥数量可能达到最大值。届时,走在东方红大桥、滨江广场、三江湖码头沿岸,只要往江上瞥一眼,便能看到它们轻盈优美的身姿。

新闻推荐

绵阳市百余家企业人士“充电”学写作

本报讯(王波记者袁媛杨仁平)11月12日,科创区举行“解决企业难题提升企业形象”系列培训讲座,帮助企业人员提升语言文字水平、编辑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等整体文化素质,切实打造高素质团队。来自绵阳市上...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