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乐当扶贫帮困“领头雁”

绵阳日报 2019-06-26 06:54 大字

卿列辉研究种植技术

□本报记者安峥文/图

又到瓜果飘香时,这几天在安州区永河镇金花村的田间地头,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身材壮实的男子在田间地头组织村民们摘瓜、装筐、搬运……“今年西瓜收成好,大家伙加把劲,多挣票子!”看到一个个又圆又大的西瓜,村民们都笑了。

他叫卿列辉,今年35岁,安州区永河镇人,是一名退伍军人。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坚定的毅力和不怕吃苦的精神。2012年,在外打拼了十余年的他随着返乡创业潮回到了家乡,当起了“土农民”。2013年初,卿列辉高票当选为村主任。几年来,他带动村民和退伍军人发

展蔬菜种植产业,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留下了一道精彩的航线。

当选村主任后,他一边走访了解村民的致富愿望,一边外出学习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知识。根据农业专家意见和金花村的地势地貌情况,卿列辉率先在本村流转了150亩土地发展大棚番茄、辣椒、西瓜等果蔬产业。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的观念也悄悄发生了转变,村两委因势利导,积极争取项目改水改田,完善基础设施,引导村民减少传统农作物种植,扩大蔬菜生产,逐步建立起了3000余亩蔬菜种植基地,并成立了金花蔬菜专业合作社。

饮水思源。在安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促双带”政策号召下,卿列辉把目光聚焦在全村38名退役军人身上:他们年龄结构参差不齐,部分家庭长期低收入。卿列辉决心帮助他们一起踏上致富路。

说起卿列辉的担当,68岁的退役军人唐玉中赞叹不已。唐玉中家种了四亩多柚子树。然而由于品种老化,销售很困难。卿列辉得知情况后,发动村里几个在读大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向外发布信息,短短半个月,唐玉中上万斤柚子便销售一空。卿列辉又帮助唐玉中将四亩多老品种全部改换成了个大味美的红心柚,仅2018年就赚了3万多元。

“再亏,不能亏老百姓……”这是卿列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在卿列辉的带领下,金花蔬菜专业合作社加快产业转型,把原来种蔬菜的近3000亩大棚种上了见效快、收益好的西瓜、葡萄等瓜果。去年,该村种植的“麒麟瓜”“夏黑葡萄”远销广东等沿海地区,实现产值4600多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达4800多元,纯收入突破15000元,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过去,我们在部队里的主要职责是保家卫国,退役后,我们要继续弘扬部队的光荣传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卿列辉说。

新闻推荐

安州农商银行开展党性教育

从5月中旬起,安州农商银行党委组织全辖基层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中层干部近70余人,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安,开展两...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