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头生猪上“保险” 农户脱贫添“底气”

川江都市报 2020-05-23 08:09 大字

农险人员为养殖场工人讲解理赔流程

养殖基地为母猪打造的专业产房

◎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猛/文 曹卫兵/图

5月20日上午,在泸州市叙永县后山镇鹰嘴村的一片荒山上,几栋现代化的崭新厂房悄然屹立。在厂房内的会议室,10多名工人正在认真学习生猪保险理赔流程。两天后,一万头能繁母猪将搬进这个“新家”,特意请来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的农险“讲师”授课,以便能提早掌握生猪理赔相关知识。

“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也是叙永县目前最大的仔猪繁殖基地。”巨星畜牧公司陈毅军告诉记者,随着首批1万头能繁母猪的到来,公司将达到年产20万头仔猪的规模。

据了解,整个养殖场占地188亩,采取封闭式管理,饲养区只有饲养员可以出入,以确保生猪与外来疫病完全隔离。同时,采取分区饲养模式,母猪有配怀室、产房、后备室,公猪有公猪床。基地内,照明、换气、消毒、喂养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此外,对粪尿污水进行干湿分离,固态部分会成为优质有机肥原料,液态部分经过深度处理后直接灌溉农作物,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养殖基地共有66名工人,其中约一半是贫困户,新招工人正在寄养场学习,正式上班后,每月平均工资约4000元,公司还给买社保。”陈毅军告诉记者。

今后产下的仔猪,又会运往哪里呢?“我们采取公司+寄养场+村资公司+农户入股的模式,仔猪长到15斤,就会送到各个寄养场,由村资公司管理,安排贫困户饲养,每头猪收取150元管理费,体重达标后再送回公司。”陈毅军说。

在后山镇海坝村,47岁的贫困户陈建琴在寄养场上班已有一年时间,每月工资加上绩效有3000多元。“老公走得早,两个孩子全靠我一个人带,自从去年在寄养场上班后,每月都领工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陈建琴说,由于公司给每头猪都买了保险,饲养过程中万一有“闪失”,也不需要自己掏钱来赔。

海坝村村干部告诉记者,工资还不是陈建琴的全部收入,巨星公司的到来,给村资公司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目前共有70户贫困户将农房、土地流转算作股金,每户每年还能得到村资公司2500元的分红。

“规模小、不重视防治,猪肉价格波动大是许多养猪户面临的大问题,也是造成成本高、风险大、赚钱难的主要原因,巨星公司的寄养模式,不仅让农户有了稳步收益,而且彻底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陈毅军说,目前公司在全县23个乡镇都建了寄养场,可带动上千户贫困户脱贫。

人保财险叙永支公司总经理温波说,巨星公司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将完全由保险来兜底。“今年保险赔付标准又提高了,能繁母猪保额从去年1000元/头,提高到1500元/头,养殖企业和农户更加有底气”。

新闻推荐

变“督战”为“参战” 纪检干部下沉一线推动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杜玉青“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解决的,你们尽管提出来,我们对情况进行核实后会及时联系有关单位,要求他们将实际情况...

叙永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叙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