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块地种葡萄 为啥冰火两重天

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26 06:23 大字

避雨栽培葡萄与露天晒烂葡萄对比。

□许静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你看嘛,我在同一块地头采用避雨和露天两种不同栽培模式种植的葡萄,面对今年恶劣气候,就是两种不同的命运。避雨栽培亩入至少有2万元;而露天栽培的葡萄分文不值,让我蒙受不小损失。”近日,在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高洞村种植大户朱孝国的葡萄地头,朱孝国不无心疼地说。

笔者在朱孝国的葡萄园看到,眼前景象就是两个不同的天地,朱孝国的葡萄园一边为避雨栽培,一边为露天栽培,虽然均采取套袋等技术种植,但露天区域的葡萄因一个多月的雨水后又遭烈日暴晒,虽有袋子护身,但依旧没有逃脱晒干裂果腐烂的命运,已经绝收;而避雨栽培区域的葡萄,虽然面对今年同样恶劣天气,但对葡萄的影响不大,亩产量依旧在1500公斤以上,亩收入有2万元。

今年 53 岁的朱孝国在2013年返乡后,利用自己在打工期间学到的葡萄种植栽培技术,回乡租用了20余亩土地种植了优质的玫瑰香、奶油香两个品种的葡萄。由于种植技术过硬,管理到位,他的葡萄园自2016年全面挂果以来,这两年都获得了不错的收成。

面对种植葡萄带来的丰厚回报,2017年,朱孝国决定乘势而上扩大种植规模,又将葡萄园周边的10余亩土地承包过来,让自己的葡萄园扩大到30多亩。

为了节省生产成本,朱孝国对2017年承包的这10余亩葡萄采取露天栽培模式。朱孝国告诉笔者,露天栽培少了薄膜等成本,但病虫害管理技术要求较高,若病害控制到位,葡萄的品质也极不错,还可比避雨栽培的葡萄提前至少一周上市,卖上好价钱。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令朱孝国没有想到的是,他种植的露天葡萄在历经三年的精心管理开始进入收获期时,第一年就遭遇了近些年来罕见的低温雨水天气。从今年6月以来,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低温雨水天气,他只能眼睁睁看着露天地头的葡萄遭遇各种病害的侵袭,根本没有机会给生长期的葡萄施药治病。特别是进入7月中旬,连续几天的晴朗高温天气,又让他本身脆弱的葡萄开始被晒干晒裂且陆续腐烂,基本无一串葡萄逃脱绝收的命运。“露天栽培的葡萄虽然节省了薄膜等成本,但换来的竟然是这样的结果,确实让人始料不及。”朱孝国不无后悔地说,如果没有遭遇这样的恶劣天气,10余亩虽是第一年挂果,但至少可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

虽然露天栽培的葡萄吃了今年恶劣天气的亏,但在另一区域避雨栽培的葡萄,却是硕果累累,秀色可餐。“现在看来,还是避雨栽培收入稳定,尽管避雨栽培的葡萄要推迟一周上市。”朱孝国告诉笔者,避雨栽培降低了葡萄园中土壤水分和空气湿度,减少了病菌繁殖,有效地减轻了黑痘病、灰霉病、炭疽病、白腐病、霜霉病等的发生和危害,减少了喷药次数和用药量,既有利于生产无公害葡萄,又可节约农药、人工。而葡萄的坐果率也要高很多,减轻了裂果,产量稳定在1500公斤,至少可实现收入2万元。

吃一堑,长一智。“今年下半年,我就要将这10余亩露天葡萄园全部进行改造,采取避雨栽培模式,不能再重蹈覆辙了。”朱孝国坚定地说。

新闻推荐

家务智能化 改变着你的家庭生活方式

智能家居产品已经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袁为连/制图重磅近几年,“智能家居”是一个非常火的词,但在很多人看来,这一“高大上”...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