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你是外出旅游还是在家过的年? 无论怎么过 和家人一起就是团圆

川江都市报 2019-02-13 10:38 大字

朋友圈里的春节假期五花八门,但不外乎两种方式:要么在家过年,要么外出过年。不管选择那种方式,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就是团圆。 ◎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亚琴

第一次旅游过春节 结果有些不开心

今年春节,泸州市民白女士第一次选择以旅游的方式度过。但最后,她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为这段旅程作总结:相比一两年前迫不及待要去看远方,我更希望在温柔灯光下和家人吃完一餐饭。

白女士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决定今年换一种方式过春节后,老公早早就做好旅游攻略,目的地为云南昆明、大理、丽江一线。为了避开人流高峰,腊月二十八,白女士就和老公及婆婆一起自驾从泸州出发。第一次在旅行中度过春节,白女士起初还有些期待,来到阳光灿烂、温暖如春的云南,心情也豁然开朗。

但大年三十的云南,多数店铺已关门歇业,这让白女士一家始料未及。好不容易找到家还在营业的饭馆,将就着吃了一点,就算是年夜饭了。白女士调侃说,这是自己吃过最可怜的一顿年夜饭,当时就特别想念家里每年除夕夜端上餐桌的丰盛佳肴,一家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那才有春节的氛围。

白女士说,春节出游,除了遇上年夜饭只能简单对付的尴尬外,还沿途遇到宰客的情况:平时五六元一瓶的啤酒,卖出30元的高价;每餐饭菜也比平日贵出不少,酒店价格更是翻倍涨。

自驾从泸州到“昆大丽”再回到泸州,白女士坦言,其实行程挺紧也挺累。特别是回泸州的时候,开车送走烈日又迎来大雾,沿途还见到多起车祸,更加迫切地想要快一点回家。

以往每年春节,白女士都会在泸州守着父母,吃年夜饭、挂纸、走亲戚,春节就在这样的陪伴中度过。今年以旅游的方式外出过节,不仅糟心事不少,也没能陪伴在父母身边,白女士很有些内疚,决定以后春节再也不出远门了。

一家人在一起 无论到哪儿都是过节

同样选择旅游过春节的市民游女士,却收获了不同的心情。这是一家人连续外出过春节的第四个年头,游女士说,因为在泸州亲戚不多,所以无论在哪里过都一样,只要一家人聚在一起就是过节。

正月初二,游女士一家三口踏上了去福建泉州、福州、厦门的旅程。在云龙机场乘飞机前往第一站泉州,这里寺庙多、香火旺,年味也很浓,不管是街面的装点布置还是当地人过年的氛围,都比泸州浓很多。

随后,游女士一家又搭乘高铁去了福州、厦门等地,赏沿途美景、品当地美食,如今仍在旅途中。

游女士说,做攻略的时候,她特意选择了较为冷门的出行线路,避开人群和高峰线路,所以一家人没有遇到景区人挤人等烦心事,一路行来轻松愉悦。

“泸州本地亲戚少,该走的也都利用在家的时间走过了,所以只要一家三口聚在一起,无论到哪儿都是过春节。”游女士说,平时她和老公都要上班,抽出春节这个相对空闲的时间出来旅行,看看不同的风景,体验各地的春节氛围,也是不错的选择。

陪在父母身边

以最传统的方式过年

相比旅行过春节,更多市民还是选择在家里过春节这种传统方式。不少市民认为,在家陪伴父母、吃年夜饭、祭祖、拜年,这才是过年该有的样子。

春节假期,市民许先生为家人当了7天司机,天天开车带着老人孩子走人户,或者外出郊游。一直以来,许先生都是在泸州家里过春节,陪伴父母妻女,他觉得这种传统方式更有过年的味道。虽然春节走人户也挺累,但累并快乐着。今年春节泸州天气特别好,许先生还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天天外出晒太阳,享受平日里难得的亲子时光。

市民徐先生的春节,则每年都注定逃不过“酒”。父母的兄弟姐妹一大家子轮流年酒,家家户户都要喝高兴才罢休,在哪家喝少了都“过不了关”。徐先生说,虽然一大家子聚在一起过年热闹,但这酒实在是招架不住,如果喝酒能适可而止,这样的春节会更愉快。

市民阳女士也是每年都在家里过年,陪伴父母,天天走亲戚,她调侃每逢春节“胖三斤”,春节吃得太好,年后还要减肥。阳女士也曾计划外出过年,但拖着一大家子人在春节外出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考虑到还可能遭遇拥堵、宰客等不愉快的体验,最后还是作罢。阳女士说,旅游什么时候都可以去,但春节还是在家过更有氛围。

新闻推荐

自驾回泸车辆“体检”打“拥堂”

维修工对春节期间自驾归来的车辆进行检测。本报记者李家平摄本报讯(记者李家平)2月10日、11日,记者在市内多家汽车4S店了解...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