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这张车票 “飞跃”川南城际铁路

川江都市报 2020-03-27 00:59 大字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泸州段跨龙马潭区蜀泸大道段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经过泸县刘家咀隧道进入泸州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泸州段泸县尖山坡隧道口处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泸州段,泸县双线特大桥穿城而过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文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图

川南城际铁路是泸州人的第一条高铁,也是泸州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更是泸州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服务于成渝经济区次级中心城市客流的快速铁路。昨日,泸州日报社送给全市人民一张川南城际铁路的“车票”,让我们一起“乘坐”这趟开往春天的“复兴号”,“飞跃”川南城际铁路,感受“一号工程”的魅力。

从刘家咀隧道出发,一路向南,在川南城际铁路泸县铺轨基地建设现场,存轨台座已浇筑完成,铺轨联络线已成功铺设,中铁八局的工人们正在安装钢轨龙门吊。由于每一根高铁钢轨长达500米,其吊装设备在装卸过程中必须要求同步进行,龙门吊之间必须要保证精准起吊,因此调试过程非常严密。

距离铺轨基地不远处,道砟水洗基地硬化工程基本结束,大型水洗设备已进场安装。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在设备安装完之后,就要开始进行道砟的水洗和储存,确保5月的铺轨工程顺利进行。

在泸县高铁站施工现场,地下基础、站房场平预计4月3日即可结束并移交站房施工单位;泸州高铁站站前工程及路改桥范围土石方自开工累计完成完成74.5%;整个站场涉及的2000多根桩基已全部完成浇筑。同时,站房承建单位施工队伍已进场施工。对于泸州高铁站的建设,建设单位和业主单位已定下两个目标:主站房轨面以下工程(安检、售票、候车大厅等)计划6月30日提交工作面;社会停车场区域8月30日提交工作面。

此外,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已经全线开工,预计2020年底建成,力争2021年通车。

川南城际铁路

泸州境内走向

川南城际铁路泸州境内41公里。自贡市富顺县与泸州市泸县交界的刘家咀是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的起点,线路南行经泸县设泸县站,然后经龙马潭到达泸州站。

川南城际铁路

泸州境内进度

川南城际铁路泸州境内于2016年12月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全线路基工程已完成92.1%;桥梁工程累计完成76.8%,箱梁架设完成54.6%;隧道工程全部贯通。

除铁路主线工程已接近尾声,开始进行护栏、护坡、“四电”通道等附属工程施工外,还有铺轨基地、站场建设、“四电”工程也在有序推进。

泸县高铁站

泸县高铁站位于泸县城西新区沙土村,建成后能容纳3000人左右的客流聚集量,预计2020年建成。泸县高铁站还将配套建设汽车客运站和轻轨4号线停靠站,规划约1.1公里的连接泸县主城区快速通道。

刘家咀隧道

2019年1月,刘家咀隧道贯通,是川南城际铁路泸州境内最后贯通的隧道工程。

尖山坡隧道

尖山坡隧道位于泸县得胜镇,全长1745米,是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全线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尖山坡隧道于2017年7月开始进洞施工,2018年12月18日贯通。

泸州高铁站

泸州高铁站是建设中的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终点站,也是规划中的渝昆高速铁路的中间站点,位于泸州市中心城区北部。泸州高铁站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内容包含侧式站房、高架候车室站房(含出站层、站台层、高架层和办公设备夹层)、站台无柱雨棚等,站场规模为5台12线。

泸州高铁站充分利用北高南低浅丘地形进行总体设计,造型设计提取泸州当地极具地域性的油纸伞、酒樽及江水等元素。

新闻推荐

泸州市领导督查煤矿安全生产和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 严格执行煤矿安全监管措施细化分类处置工作任务

本报讯(记者朱虹)3月25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带队到泸县,督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和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位于...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