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勤耕耘 一片丹心育桃李 泸州市2019年优秀教师风采展示

川江都市报 2019-09-11 10:02 大字

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泸州教育的前沿。“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他们的自律信条。他们教学严谨,方法得当,成绩显著。

他们,是来自泸州市教育一线的10名优秀教师:王洪亮、张昌文、李静、余成金、陈斌、温祖州、张一昌、吴勇、杜爱明、邓丽娜。

◎ 张瑞波 川江都市报记者 何晓梅

王洪亮:用无声的人格魅力感染每一位学生

王洪亮,泸州高中高级教师,泸州市英语学科骨干教师,2015年荣获泸州市教育局“三型组织”建设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泸州市优秀教师。

从教14年,他担任班主任9年,承担了6届高中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所带班级和所教学科成绩卓著;他不忘初心,把青春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他一丝不苟,不断在反思中寻求教学突破;他爱生如子,受到家长及社会的高度评价。

多年来,他所教学生中已有数百人考入全国知名高校。他立志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用无声的人格魅力感染每一位学生。

李静:痴心一片献桃李,教者无悔写春秋

李静,江阳区梓橦路学校正高级教师 ,泸州市英语学科骨干教师,2004年被评为泸州市优秀班主任,2006年被评为泸州市优秀教师,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

从教25年,她从农村高中到城市初中,默默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用爱心和精湛的教学技艺潜心教学。先后辅导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级英语竞赛获奖40人次。

她多年担任班主任并从事德育教育工作,打造出一个个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纪律严明的优秀班集体。

从青丝到华发,她用最好的年华,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温度和师者的情怀,成为教育麦田里最忠实的守望者。

陈斌:守望理想,谱写平凡而卓越的人生乐章

陈斌,纳溪区江南职业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级教师,2010年被评为四川省骨干教师,2012年被评为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省中小学名校长。

从教25年,他的教育教学成绩突出。任江南职中校长以来,他以“让无业者有业,让有业者乐业”为办学理念,以“礼行天下,职立人生”为育人目标,全面推动学校各项改革。该校高考本科上线逐年上升,曾获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全省中职学校一等奖。学校先后评为四川省首批“9+3”内务管理示范校、四川省文明校园、全国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校。

张一昌:让德育教育贯穿于体育教育中

张一昌,四川省合江县先市职业高级中学校正高级教师,泸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2016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2017年被评为四川省特级教师,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

从教32年来,他坚守农村教育一线,关爱学生,把德育教育贯穿于体育教育工作中。他长期从事学校各处室管理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显著,深受家长认可和学生爱戴,深得同行及专家认同。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他努力探索新方法,立志成为知名的研究型教师,主研市级科研课题和省级科研课题。几十年如一日,他用坚守书写农村教师的平凡人生。

杜爱明:让山村孩子心田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杜爱明,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初级中学一级教师,入选教育部2019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从教8年来,她撒下“爱”的种子,用“情”作养料,让所教授的每个山村孩子心田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她主动找学生谈心交流,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积极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做好留守儿童的守护人。

她积极参加各种教育科研活动,荣获四川省初中优质微课评选活动三等奖,泸州市初中化学微课评选活动一等奖。

张昌文:用坚守与执着铸就桃李芬芳

张昌文:泸州老窖天府中学高级教师,2009年被评为泸州市优秀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泸州市“立德树人·文明友善”好老师,同年被评为泸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他从教29年,担任班主任24年,一步步从村小、乡镇初中、县区中学、市区中学成长为在泸州市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教师。

他对语文教学术有专攻,教学风趣,重知识拓展和能力提升,效果显著;他所带班级曾评为市、省优秀班集体,成学校班级管理的标杆;他对年级管理任劳任怨,有担当,无私奉献。他不忘初心,用坚守与执着铸就了桃李芬芳,谱写了一曲教育之歌。

余成金:为了孩子们的诗和远方

余成金,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中心学校高级教师、中伙铺村小负责人,2014年荣获四川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贡献奖,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被教育部评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

从教31年来,他一直坚守村小教育事业。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他主动带头捐款修缮学校,经多方筹集资金,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环境舒适宜人,极具书香气息,小而美、美而优的村级学校初具雏形。漫漫31载,他不忘初心,默默坚守,默默耕耘,只为一个个朴素村民的信任和期待;只为孩子们的诗和远方……

温祖州:用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关爱每一个学生

温祖州,泸县太伏镇国仁学校,高级教师,2019年被评为泸州市先进党务工作者,被教育部评为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

从教38年来,他一直扎根在偏远的乡村学校,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他积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勇于尝试,富于创新,带领全校教师进行课改研讨与实践,同时向学校建言献策,利用校园周边闲置土地,建设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他奉行“学生教育,德育先行”的原则,致力构建“和谐、民主、创新、进取”的班级氛围,用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

吴勇: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吴勇,叙永县摩尼镇郭庙村小学一级教师,2016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2019年被评为“四川教师风采——师德楷模”典型代表、全国优秀教师。

他始终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行动标尺,牢记初心,扎根故土,28年如一日,坚守在地处云、贵两省交界处,乌蒙山贫困地区的崇山峻岭之中的村级学校,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为贫困山区孩子铺就一条走出大山的道路,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子。

他执着守望着大山里的孩子,用心呵护心中那一片净土,谱写了一曲淡定优雅的乌蒙山区乡村教师之歌。

邓丽娜: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邓丽娜,古蔺县中学校高级教师,被教育部评为2019年全国优秀老师。

从教18年来,她没有因为身体健康状况带来创伤,也没有因家庭变故而影响自己的工作,而是在逆境中变得更加坚强,乐观自信地面对生活,在与癌症抗争的同时,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工作。

她坚持“陪伴是最好的教育”,随时都在教室和办公室为学生答疑,晚自习后陪伴学生跑步,课余与学生谈心,假期义务为学生辅导。

作为政治学科教师的她,在不断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帮助同组教师,为学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政治教师。

新闻推荐

力推特色旅游资源

旅博会主题市三亚、泸州举行推介会本报讯(李娇记者王博尔)9月5日,在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

古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