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镇大力发展高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拓宽致富路 按下“快进键”

泸州日报 2019-09-04 10:18 大字

■黄敏

第一次听到徐吉端的名字,是在古蔺县石屏镇村干部宣传动员农户种植高粱的院坝会上。石屏镇向顶村八组村民徐吉端肢体有残疾,却用勤劳的双手,让普通的高粱成为致富的“聚宝盆”。提起徐吉端,很多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近两年,石屏镇大力发展高粱产业,徐吉端等村民响应号召,加入到种植行列,并带动周边村民种植。今年,全镇高粱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女种植大户

带动村民发展高粱产业

石屏镇有种植玉米的传统,产业分散、零碎,“含金量”不高。近几年,石屏镇党政班子改变思路,探索号召村民种植高粱。去年,向顶村八组的徐吉端、王先远两位妇女尝到甜头,找到从土地里刨到更多钱的法子。今年她们没有丝毫犹豫,抓住机会发展种植高粱。经过大半年的辛苦耕作,今秋迎来了收获。

“我今年种了45亩高粱,其中流转土地15亩,1.5万多斤高粱已经全部晾晒装仓了,目前已和郎酒公司委托的收购人员初步谈好价钱,总价值在5.1万元左右。”谈到今年的收成,徐吉端很有成就感。在徐吉端居住的村小组周围,类似的种植大户妇女代表还有王先远,她今年种植的40亩高粱也迎来丰收。

在用勤劳的双手让“小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同时,两位妇女也不忘帮助“大家”一起致富,带动周围6户农户共同种植高粱,种植面积超过170亩,其中有3户是贫困户,刘图康就是其中之一。“家里的年轻人出去打工了,就剩下我们两个60多岁的老人,还有3个孙子。我家劳动力有限,周围邻居在农忙的时候,也会来帮帮我。今年我家的高粱有2200多斤,毛收入有6800元。”刘图康喜滋滋地告诉笔者。

瞄准市场需求

打造高粱种植示范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带领群众致富奔康,关键在产业。石屏镇以前依托煤矿,使得农业发展力量显得“先天不足”,如何引导农业产业发展?

石屏镇党委政府立足当下,结合长远,打破农户“单打独斗”局面,全镇一盘棋,瞄准地区市场需求,在10个村摸清家底,号召农户种植高粱。为带动村民种植高粱,石屏镇着力培养徐吉端、王先远等种植大户、产业能手。今年,全镇发展高粱种植5000余亩,主要分布在扎山、长龙、向顶、茅坝、印合、五龙6个村,由县农业农村局统一采购种子,镇农服中心组织人员按照各村确定的实际种植面积,免费发放给农户,真正让政策利好落地。同时,安排驻村农技员、农技巡回服务小组为种植户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农户解决不会种、不会管的问题,逐步打造产业化、精品化、规模化高粱种植示范镇。

目前,全镇共有种植大户5户,带动60余户农户种植高粱,总产量达87.5万公斤,利用“公司+农户”模式,由郎酒公司委托专合社进行上门集中收购,农产品实现产销结合,农户、产品、市场无缝对接。按照每公斤6元的市场收购价来计算,今年全镇的高粱产业总收入保守估计达525万元,纯收入为210万元,真正实现农业增值、群众增收、产业增效。发展火红的高粱产业,按下了全镇农业产业致富的“快进键”。

新闻推荐

2019年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泸举办 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新成效 洪天云、曲木史哈、刘强等出席培训班

◎泸州日报记者罗森波本报讯昨日,国务院扶贫办在泸州举办2019年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培训班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