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繁东湖“三贤堂”

四川工人日报 2020-01-03 14:19 大字

新繁古镇,历史悠久。在古蜀国时期即建“繁邑”,邑者,城邦也。新繁建城,距今约2800多年。秦统一蜀,即正式建置县级行政区“繁县”,距今2200多年。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的文化,而一个东湖更是把新繁的许多历史文化浓缩其中。

东湖,是唐朝宰相李德裕在新繁做县令时组织开凿,引清白江水注入而成。因在当时的县衙之东,故名“东湖”。自东湖开凿以来,历代县令多有增建,于是一个约30亩地的东湖,便挤挤挨挨地伫立了许多历史文化建筑。东湖中最值一提的是院内的“三贤堂”。

南宋建炎年间,金堂人沈居中,名卣予,建炎二年进士,时以左奉议郎作新繁县令,三贤堂就是他做县令时修建的。堂成,请同乡好友、雅州知府、文学家樊汝霖题记。樊汝霖写下了《新繁县三贤堂记》,本文后收录进《全蜀艺文志》中。

供奉先贤的“三贤堂”,可谓是东湖的灵魂。堂中有三尊塑像,居中者为李德裕,其左为王益,其右为梅挚。

李德裕,字文饶。晚唐河北赵郡人,出生于名门大族。其父李吉甫曾两度出任宰相。唐太和三年(公元829年)南诏联合吐蕃,大举入侵西川,对蜀人造成严重的祸患。次年十月,朝廷派44岁的李德裕入蜀,以检校兵部尚书兼成都尹的身份,充任剑南西川节度使,负责征剿入侵之敌。他入蜀后,安抚百姓,巩固边防,训练士卒,严厉打击入侵之敌,招纳吐蕃守将,保境安民,最终蜀地边境安宁,百姓得以安居乐业。有趣的是在蜀之时,李德裕竟以朝中重臣的身份兼任了小小新繁县的县令之职。去职后,因平叛之功升任宰相。

王益,字舜良,北宋临川(今江西省东乡县上池村)人,王安石之父。宋真宗祥符八年考取进士,后以殿中丞的官衔下派新繁县任县令。王益下车伊始,了解到当地恶人为害乡里,便狠手惩治,于是县境祥和,再也没有惩处一人。他兴办学校,尊敬儒师,教化士子,尤其与当地大儒梅挚交厚,常有诗赋应和。官至尚书都官员外郎,后以儿子王安石显贵,追封楚国公,赠太师中书令。

梅挚,字公仪,北宋新繁县人,天圣五年(公元1027年)进士,历官大理评事,殿中侍御史,天章阁待制,龙图阁学士,谏议大夫。梅挚为官勤政爱民,出任地方官,更是体察百姓疾苦。先后出任上元知县,苏州通判,开封府判官,陕西都转运使,昭州、滑州、杭州知州,江宁府、河中府知府等官职。在滑州时,每年治河工程浩大,原先全是百姓服徭役。梅挚上任后,抽调驻兵丁治河,大大减轻了普通百姓的徭役之苦。一次河水暴涨,梅挚亲率部下夜以继日督修堤岸,终于控制住水患。仁宗皇帝特颁诏奖掖。梅挚耿介,多次直谏皇帝。

三贤堂所祀三贤,以德能勤绩考之,都是历史上的循官良吏,深受百姓爱戴。新繁东湖,因其文化深厚,千余年来,盛名不衰,成为历代川西名人学士雅集之处。

新闻推荐

疑难问题案例

(接上期)控辍保学方面案例1: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周的星期二早上,一个名叫张晓燕的东乡县大树学校六年级学生没有像往常一样到...

东乡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乡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