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25个街道都有了文化馆分馆 邀全区百姓一起品尝文化蛋糕

兰州晚报 2019-07-20 02:45 大字

雁南街道文化分馆内景

唱歌可以排毒养颜,跳舞可以强身健体,弹琴可以陶冶情操。近几年来,似乎唱歌、跳舞、弹琴已经成了老年人享受生活的必选项目。7月18日上午,城关区文化馆街道分馆授牌仪式在城关区文化馆音乐厅内举行。25个街道,25个分馆,下沉艺术人才,统筹节目安排,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市民品尝“文化蛋糕”的美味。

家门口的文化馆“精神食粮”丰富居民美好生活

“这么大的多功能厅,看书、弹琴、按摩,想干啥都行,就在家门口,比外面的高档休闲会所可强多了。”7月19日,家住火车站附近的刘大妈刚从城关区文化馆火车站街道分馆出来,对分馆赞叹有加。

从2018年起,城关区按照工作计划,完成了酒泉路街道、火车站街道、皋兰路街道3个文化馆分馆制建设,试点投入240万元资金支持,采购数字图书借阅机和纸质图书配送到各街道。

按照城关区文化馆的要求,火车站街道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办公场地,专门打造的分馆占地400余平方米,包括多功能厅、健身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街道所辖6个社区,均设有各自的活动室,其中红山根东路社区还建有舞蹈排练室和亲子活动室。这些活动室的建设,吸引了众多辖区居民参与。尤其是在街道文化分馆开馆以后,各社区定期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保证小活动天天有、大活动月月办。

火车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文化分馆馆长王立芳介绍,街道辖区共有文化团队6支,人数达到400余人,每年组织各类文体活动10余场次。这些文化团队在街道社区的带领下,极大地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

街道文化分馆遍地开花“文化蛋糕”人人可尝

酒泉路街道、火车站街道、皋兰路街道3个文化馆分馆制建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功。目前,城关区已完成剩余22个街道文化馆分馆建设任务,在全区25个街道全部建成文化馆分馆。

雁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柴亚玲,也担任该街道文化馆馆长一职。她告诉记者,街道已经打造了一间近2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用于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接下来,街道将整合各社区的文化资源,例如艺术团队、优秀老师、活动场地,争取每月一主题开展别具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居民生活。

街道文化馆遍地开花,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参与文化活动,品尝精神盛宴。采访中,城关区文化馆馆长刘芳告诉记者,实施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就是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其意义首先体现在统筹功能发挥层面上。总分馆运行中,对区域内的文化艺术资源进行整合,统筹各类活动,包括器材设备调配、送戏下基层、文艺创作、文艺辅导等,将优质文化活动内容向基层开展,保证公共文化服务与产品供给。

那么,城关区有哪些文化资源呢?刘馆长告诉记者,目前仅在城关区文化馆注册的歌唱团、舞蹈队等团队已经达到200余个,人数多达5000余人,他们中有小到五六岁的孩子,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是文艺爱好者。除了有大量的演艺人员,城关区还有5000余名默默奉献的文化志愿者,他们也是该区文化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从事了10年文化志愿者工作的牟涵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曾经开展过多次的公益文化宣传活动,如今各街道分馆成立,会有更多的文化志愿者在街道社区开展文化服务,丰富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市7家企业亮相2019中国国际商标节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备受关注的2019年中国国际商标节日前在宁夏银川如期举办。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组...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