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的静宁移民 静宁县政协河西移民调查小记之二

平凉日报 2020-11-23 16:54 大字

移民村小学

明水河小学移民学生在上课

调查组探访明水河小学

左二为静宁籍移民刘学峰之子刘欢洋

移民子弟获得荣誉证书

左三为静宁移民孙青青

静宁人历来有“耕读传家”“重教兴文”的传统,而这些移居河西的静宁籍移民,虽然环境条件、耕作方式、生活习惯发生相应变化,但重视子女教育的传统并没有丢,即使在生存条件非常艰苦的移民初期,他们也把子女上学的事情放在第一位考虑,在当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静宁人教子有方的佳话,将静宁人的教育精神带到了河西地区。

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教学点校长刘军斌,11岁就随父母从三合乡古岔村来到这里。当时移民村没有学校,父母把他送到邻村上学,努力用功的刘军斌后来顺利考上了张掖师范,原本毕业后有机会找到更好的工作,但他却义无反顾地回到移民村当了一名小学教师。

来自新店乡孙湾村的移民孙青青,在明泉村教学点从事教育工作已经30年了,他深知移民之苦、移民子女上学之苦,所以矢志许身移民教育,在岗位尽职尽责,获得荣誉无数。

让人骄傲的是,刘军斌、孙青青他们所在的移民学校教学质量在全县79个教学点中名列第六。刘军斌先后获得临泽县“道德模范”、张掖市“十大道德标兵”、甘肃省教育厅“最美乡村教师”等多项殊荣。孙青青获得2006年高台县“劳动模范”、2009年获得张掖市“最美乡村教师”称号。

不但静宁籍移民老师教得好,静宁移民的娃儿也学得好。大名鼎鼎的明泉村是静宁籍移民比较集中的村子,曾出过临泽县的两个高考状元。一个是三合乡王堡村移民刘学峰的儿子刘欢洋。欢洋是2006年临泽县文科状元,被南京大学录取,毕业后在南京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地产公司”任法律顾问,出息的他在南京给自己和父母都买下了房子。另一个是三合乡古岔村移民王愿来的儿子王明。王明是2008年临泽县理科状元,在南京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本、硕连读后,进入武汉航空公司从事气象预测和研究工作。

高台县南华镇明水村也是一个静宁籍移民村,三十多年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累计有100多名,是全县出了名的大学生村。

教师苦教,孩子们苦学,家长们更是苦供。来自新店乡孙湾村的移民孙树碧家,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大学生之家。当初孙树碧患了恶性肿瘤,为不影响三个孩子的学习,他向家人隐瞒自身病情,去世那天刚好是儿子博士论文答辩之日。但在生命弥留之际,他仍再三叮咛妻子,千万不要将他的病情告诉儿子们,以免影响他们的学习。身边人遗憾他虽然教子有方,但没享上儿子的福,但孙树碧临终时满足地跟妻子说:“儿子成才,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福分!” 好在孙家三个孩子都很争气,目前,西北师大本科毕业的大儿子孙儒在兰州石化工作;二儿子孙斌西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继续在新疆师范大学读博深造;三儿子孙武西南大学本、硕、博连读后在青海大学任教。

明水村文书杨进义,是从甘沟镇张湾村大湾社移民到明水村的。他也十分重视子女的学习,宁愿自己勒紧腰带,也要供给子女读书,他的三个子女都大学毕业,拥有稳定的工作,并在临泽县城安了家。

“静宁移民把‘家长苦供,学生苦学’的精神带到了高台,成绩整体上比当地老住户的孩子要好。”高台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周平邦告诉调查组,他对静宁籍移民子女的学习刻苦用功印象非常深刻。在他担任县教育局副局长之前,曾在高台一中担任尖子班班主任。期间,班上有个静宁籍移民学生来找他,要求把弟弟转到该班来。周平邦心想静宁移民过来的孩子,对学习都刻苦钻研,所以不加犹豫就答应帮忙。他说,这个学生转来以后,学习刻苦,进步很快,兄弟俩同时考进了国家重点院校,也算给他这个老师争了光。

玉门市黄闸湾的王进院、王仓院两兄弟,是来自红寺镇红寺村的移民,他们的子女都读书成了才,分别在天津、兰州工作安家,而老弟兄俩现都在玉门市区买有房子。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金新村六社移民张来录,原来是余湾乡羊路村阴坡社人,曾在部队服役七年,退伍后1986年7月移民到了河西,在漫无边际的戈壁滩上创业,开荒种地,教育子女。儿子张法科以他为榜样,发奋苦读,考入甘肃中医药大学毕业后,签到金塔县人民医院当主治大夫。

来自威戎镇武高村的移民李忠,早于“两西”移民之前,于1978年就移民到玉门市黄闸湾乡泽湖村。其两女一儿先后都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大女儿李萍萍,现在玉门市妇幼保健院上班;二女儿李海霞为玉门市银马小学教师;儿子李伟伟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现就职于中建八局南方公司。为了生活和回老家方便,李忠在玉门市和静宁县城都买下了房子。

为了协助静宁县河西移民调查组的调研工作,玉门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李玉林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详细收集移民资料,并全程陪同调研。他本人也是一名早年随家人从金塔县迁移到玉门市的移民。李玉林曾担任过乡教委主任、中学校长、县文旅局局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他对静宁人抓教育深有感触:“以前我教过许多静宁籍学生,其钻研学习的劲头令人印象深刻,去年我带队又考查了静宁教育,深深感受到静宁教育特色明显,文化底蕴深厚。”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初来乍到那会儿,移民被当地人认为是落后、贫困的象征,当地老户人家很少有愿意与之通婚结亲的。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静宁移民不但率先致了富,他们的子女长大成人后也都非常有出息。现在,河西老户人家的子女都争着与静宁移民的后代联姻结亲。但明水村党支部书记王治中却说:“虽然我们日子好了,抬起了头,孩子们也争了气!腰板硬了,但我们要戒骄戒躁,不能把自己过于高看。”

这位明智的村书记说,有一位邻村姑娘是河西本地人,找人传话愿意嫁给他儿子。听到消息后,他立马远远地“打量”了一下这位姑娘,随后叫来儿子说:“这娃娃身体端正,长相一般,正是咱们家的儿媳妇,这事情就由我包办了,你赶快去打问一下,年底前娶进门来……”作为父亲言语虽显霸道,但从中可旁听到这位静宁人并未因现在家庭情况好了就自抬身价夜郎自大,而是更加懂得做人分寸,更显谨慎明智。

新闻推荐

年历片上的甘肃元素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姚志忠年历片是一种正面为图案,背面为年历的小卡片,是一种用来查阅日期、节气的画片。年历片一面印着全...

玉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