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月会不会闰正月?

济南时报 2020-05-25 13:51 大字

□新时报记者 徐敏

2020年农历闰四月。我们刚刚过完第一个农历四月,现在迎来了闰四月。

《说文解字》对“闰”字是这样解释的:“馀分之月,五岁再闰。告朔之礼,天子居宗庙,闰月居门中。《周礼》曰:‘闰月,王居门中,终月也’。”如此详细的解释,在《说文》一书中是不多见的。这句话说明,古人非常重视闰月这个节令事件。据《礼记·月令》,孟春之月,天子居青阳左个;仲春之月,天子居青阳太庙;季春之月,天子居青阳右个。夏月居明堂,秋月居总章,冬月居玄堂,各依春月例推,一年十二个月,刚好每月一室。惟时逢闰月,则天子(王)无所居,就只好居于门中了。

那么,会不会出现闰正月,也就是有两个大年初一的情况?

这要从闰月的来源说起。现在我们所实行的公历一年365天,而实际上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是365.24219天(365天5小时48分45.5秒),所以每四年增加一个闰日,也就是2月29日。阴历以月亮公转来计算,月亮每阴晴圆缺一个周期定义为一个月,农历一个月是29天或者30天,一年大概有350天,所以理论上来说,农历一年比地球公转一周少了十几天。少的这十几天,古人就设置了闰月来平衡,所以农历历法有“19年7闰”的概念。如此平衡下来,也就和地球公转一周的时间配合上了。

先秦时期,人们直接规定把闰月放在一年的年终,所以也叫做“十三月”。秦代和西汉初期使用的“颛顼历”以十月为岁首,以九月为年终,闰月放在九月之后,称为“后九月”。这两种放置方式其实都不太科学。中国是个农业国,古人十分重视置闰。《左传·文公六年》:“闰以正时(四时),时以作事,事以厚生,生民之道,于是乎在矣。”置闰是为天人和合,便于发展生产,厚生利民。所以,当闰而不闰,则为“失闰”,是一件不小的事情。西汉初制定“太初历”时,把闰月分插在一年的各月,并规定以没有中气的那个月为闰月,月序仍用上个月的月序,称其为“闰某月”。

所谓中气,指的是偶数位的节气。农历不是一个简单的阴历,而是个“阴阳历”,日期上看月亮的阴晴圆缺,农耕上又人为设置了节气。每年的节气在时间上和公历高度统一,比如立春不是2月3日就是2月4日,这是因为节气其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公历。一年有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15天到16天,奇数位的节气称之为朔气,偶数位的节气称之为中气,比如立春是朔气,雨水是中气,惊蛰是朔气,春分是中气,一般每个月有两个节气。因为农历每月只有29到30天,长时间计算下来,总会出现一个月没有中气的时候。如果哪个月没有中气,这个月就被定为闰月。

闰月的设置既平衡了地球公转,又平衡了月亮的阴晴圆缺,使得农历成为非常先进的历法。不过,有一定年岁的人会有这样的体会:闰五月、六月等这些夏季月份比较多,还没有经历过闰十二月或者闰正月。事实上也是如此,几千年的历法告诉我们,大部分闰月都出自夏季,其原因和地球公转的近日点和远日点有关。地球公转到远日点时,正是北半球的夏季,在远日点附近时地球运转速度相对较慢,所以两个中气之间的时间比较长,最长达到31.45日,因此可能不含中气的概率大,所以闰四月、闰五月、闰六月的机会就多。

反之地球在近日点附近,也就是公历的12月前后时,两个中气间的间隔短,最短的只有29天多一点,比一个农历月份还要短,所以冬季月份中不含中气的可能性非常之小,甚至还有3个节气在一个月内,如1984年和1999年,就有3个节气分别出现在农历十一月和十月。有人统计,1840年到2050年,211年间共有68个闰月,其中闰四月12次、闰五月18次、闰六月11次,这3个月占所有闰月数量的60%以上。而闰九月只出现1次,闰十月出现两次,没有出现闰腊月和闰正月。

闰正月会不会出现?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概率非常小而已。据统计,从公元2000年到公元8000年,出现闰正月的年份有32个,最长一次间隔达1469年,平均约200年出现一次。而闰腊月是比闰正月还要罕见的节令事件。

历法显示,离我们最近的一次闰正月出现在1640年,也就是满清入关前4年。明末张岱有篇《闰元宵》,记录的就是这年过两个元宵节的情形,“崇祯庚辰,闰正月……开封府更放十七、十八两夜灯,乾德五年,宋祖犹烦钦赐。兹闰正月者,三生奇遇,何幸今日而当场;百岁难逢,须效古人而秉烛。”

再往前,庆历八年(公元1048年)是闰正月,这一年,文彦博平定了贝州王则起义。公元763年也是闰正月,这一年持续了8年的“安史之乱”终结,大唐王朝的盛世也随之落幕。再往前,公元217年,也就是建安二十二年,也是闰正月,史载“建安二十二年丁酉正月,乙未朔。闰正月,乙丑朔。”这一年刘备攻占了汉中,中原地区发生了罕见的大瘟疫,“建安七子”中有5人在这场瘟疫中丧命。

西汉年间曾经出现过几次密集闰正月的情形,这几次闰正月分别分布在公元103年、141年、160年、179年。也就是说,这期间很有可能有人一生经历过4次闰正月。

而从现在算起的下一次闰正月,将发生在23世纪的2262年。这距离上一次1640年闰正月相隔了622年。

新闻推荐

5·20,这几家单位无偿献血表爱心

为缓解临床用血的紧张局面,弘扬献血救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汉中脑安康复医院、汉中派林连锁大药房、汉中秦巴医药公司、汉台区...

汉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