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朝天区先后组织开展古道田野调查、史前人类洞穴考古调查 青川发现多处蜀道栈孔 朝天采集到疑似人类牙齿化石

广元日报 2020-12-23 00:44 大字

本报记者刘怀英吕梅

12月18日,记者从广元市考古调查阶段性成果汇报会上获悉,为响应“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精神,青川县、朝天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古道田野调查、史前人类洞穴考古调查,结果显示:青川发现多处蜀道栈孔,朝天采集到疑似人类牙齿化石。

古蜀道(青川段)考古:

发现多处蜀道栈孔和碥道

11月17日至30日,在古蜀道(青川段)田野考古调查过程中,不仅对青川境内的古蜀道进行调查,还对平武、江油、文县、宁强等周边县区的古道和出土文物,阴平道、金牛道、景谷道、马鸣阁道等古道作了考古调查。

调查发现了古道、栈桥圆形(方形)柱孔、栈孔、碥道及方形栈桥石柱状桥墩等遗址遗迹,在青川县三锅镇、蒿溪回族乡还分别新发现了疑似古墓群和古文化遗址。

通过调查将进一步挖掘古蜀道所承载的历史、社会、经济价值,弘扬“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蜀道精神,以古道、城镇、景区为主要载体,积极推进蜀道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将青川蜀道文旅品牌建设纳入全省大蜀道文化旅游品牌体系,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通道型线性文化遗产廊道,为奋力推动青川加快建设成为嘉陵江上游大蜀道腹地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硅谷而贡献文化力量。

朝天史前人类遗址考古:发现7处疑似史前人类生活遗址

朝天史前人类考古情况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上世纪90年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四川工作队在中子铺遗址开展的两次考古发掘。中子铺遗址发掘面积1100平方米,清理灶和灰坑6处,出土细石器实物标本1万余件,其中供参观价值的实物标本500余件。

第二阶段为今年12月,由省考古研究院黄家祥、市级文物专家唐志工、朝天文管所相关组成的考古调查队伍,对嘉陵江流域及其支流(朝天段)的考古调查。

联合考察队伍先后在朝天镇、中子镇、羊木镇、东溪河镇、大滩镇等嘉陵江流域和支流河谷地带,发现疑似史前人类遗址、遗存7处。

朝天区文管所所长王兴蓉介绍,龙门洞中洞遗存发现有堆积层,采集有夹石英砂灰褐陶片,动物趾骨、牙齿、角等骨胳标本,人类牙齿和疑似人工打制石片多枚。中子镇土垭子采集点发现了三件疑似人工打制石器。羊木镇石门子河洞穴遗存疑似人工制品、石片。银岭沟采集点有疑似石制品5枚,其中石英石为材料的石器剥片,是本次调查首次发现。

朝天史前人类两次考古将广元地区有人类的历史向前推进了数千年。第一次考古发现,中子铺遗址出土器物以石制品为主,兼有少量陶器,推断中子铺文化年代距今6780-6000年,推测上限早到距今7000年前。本次考古发现的疑似人类牙齿、动物骨骼是之前发掘所不见的,龙门洞中洞发现的堆积及其包含物,推测可能为史前人类生活遗址,充分证明朝天地区石器时期的文化较为丰富。

据了解,朝天区史前人类遗址考古将纳入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重要课题,广元市也将在全市其余县区作全域考古调查。

新闻推荐

“熊猫家园大美青川”亮相2020四川文旅会 青川黑木耳、七佛贡茶、唐家河蜂蜜受热捧

本报讯(记者江琪)12月8日,2020中国(四川)旅游景区暨文创产业创新发展博览会(以下简称四川文旅会)在成都开幕!本届文旅会现场共吸...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