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听川剧戏迷过足瘾

广元日报 2019-03-26 01:02 大字

开场戏《跪门吃草》,川剧著名丑角戏之一。

本报记者张园文/图

川剧弹戏《跪门吃草》、《杀狗》,川剧胡琴戏《八阵图》、《太君求情》,3月23日晚,十位川剧名家联袂登台,四段经典剧目在广元大剧院上演,精彩不断、掌声连连。

这是“文化为民·‘剧’献广元”——2019年度舞台剧目展演活动之一,省内老中青三代川剧艺术家,用各自的拿手戏让戏迷过足戏瘾。

以自己的特色继承川剧

此次川剧大戏邀请了老一辈川剧表演艺术家杨昌林和四川省川剧院、成都市川剧院的优秀青年川剧演员,与广元市中青年川剧演员联袂演出,根据演员们的表演特点,敲定剧目,在演出前排练了1个多月。

川剧代表性传承人杨昌林表示,看到像省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万多、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优秀青年演员薛川这样的青年演员涌现出来,很是高兴。

“每一个戏曲种类都有继承与流派,川剧和其他戏剧种类不太一样的是,大多数观众和表演同仁并不过于重视台上这个人,他的表演风格是不是像他的师父,而更多关注属于他本人的东西。”杨昌林说,“像我教学生,我也跟他们说开始时你们一定要跟着我走,当你们学有所成,有实力了,你们赶快离我远一点,越远越好。古人曾说,‘学我者生,像我者死。’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特点,这门艺术才能有所发展。如果有人给我说,你的某个学生唱起来太像你了,我会不高兴,因为他该有他自己的东西。”

带孙子听戏找回忆重培养

演出当晚8点,司鼓、二胡声声震耳,锣鼓喧天的热闹和穿云裂帛的高腔正式拉开这场川剧大戏的帷幕。

川剧弹戏《杀狗惊妻》由成都市川剧院薛川、罗芳演出,是《忠孝图》之一折。讲述靠耕田打樵度日的曹庄生性耿直,其妻焦氏脾气暴躁,时常虐待婆母。曹庄知道后,借杀狗示妻,后得婆母宽恕,一家和好。主工青衣旦兼花旦的罗芳以戏曲长水袖为表演依托,在充满劲道的收放舒卷之间,呈现出旦角的程式之美,同时又与剧中妻子焦氏脾气暴躁、富有力量的情绪相辅相成,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87岁的老戏迷袁国平和儿子带着1岁半的孙子一起来看戏。听到《杀狗惊妻》中曹母伤心地唱出“迎风泪,点把点;伤心泪,坠满脸”时他也跟着一起哼了起来。“几十年前我们还在老川剧团听过川剧,现在的舞台效果和演员服饰要漂亮的多啦。”袁国平说:“今天还带着孙子一起来的,就是想让他从小接受熏陶,让老祖宗的好东西代代传下去。”

低票价惠民唤醒演艺市场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此次川剧专场无一赠票,所有价位的演出票全部售完。戏剧开始前还有不少没买到票的戏迷在大剧院门口等待是否有人退票。

网名为“东篱”的网友在朋友圈和QQ群里发布求票的消息。“东篱”说:“我是戏迷,22日下午川剧演出的票已经卖完了,我就只能碰碰运气在开演前来剧场门口买,看看有没有临时退票的。”

在谈到广元的戏剧市场,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戏曲部主任文武说:“你看现在,很少像以前说买张戏票来看场戏,这次的川剧专场是由广元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元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和广元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票价设置为30、40、50三个档位。采取低票价惠民的方式,培育广元市演艺市场,唤醒大家对现场感的追求。”

今后广元市还将每月推出一部经典舞台剧目,包括川剧、曲艺、杂技、歌舞剧、话剧、儿童剧等。

文武说:“这次演出票全部售出,就说明了如今市民对精神文化有所需求,戏曲是中国人重要的精神家园,拥有悠久的历史,承载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接触到戏剧,了解它的魅力,感受它,爱上它。”

新闻推荐

立案查处各类案件571件 广元市“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力度大

21日,广元市举行“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推进会。会议旨在分析现状、查摆问题、鼓足干劲,全面...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