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广元市教育扶贫以“四好四不让”精准发力补齐教育短板

广元日报 2020-06-01 00:37 大字

剑门中学着力打造以剑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依托校本教材《剑语》的开发,以阳光大课间为载体,培养学生跳剑舞、习剑术。

本报记者刘慷涂媛媛汪江婷文/图

5月21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上午10时,课间操时间,剑门中学九年级学生张芝蓉带领着同学们,正整齐划一地练着剑舞。

张芝蓉现在是同学们眼中的“学习之星”,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多才多艺。但在三年前,张芝蓉刚到剑门中学读书时,因父母为患重病的姐姐治病,长年在外务工,长期远离父母,加之担心姐姐的病情,小芝蓉常常情绪低落。

在了解小芝蓉家庭情况后,学校不仅足额为她发放“三免一补”、住校贫困生生活补助,还为她申请到3000元“扶贫救助基金”,老师们多次谈心为她化解心理压力,让她在校园安心学习。

张芝蓉在学校快乐成长,仅是体现广元市教育扶贫发展的其中一个镜头。

“教育扶贫关爱好每一个困难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落实好每一项资助政策,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不让一所校点因弱消失;发展好农村教育,不让贫困代际传递。”结合广元教育扶贫实际,市教育局提出并实施“四好四不让”,补齐全市乡村教育短板,切实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获得有质量的教育。

关爱贫困学生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我要努力求取知识,长大要成为一名老师,像我的老师一样,关爱我的学生成长!”剑门中学六年级的班会活动上,有一个环节是“分享理想”,学生张雨婷走上讲台,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

剑门中学,有51%的学生是留守儿童,19%的学生来自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学生们展现出来的面貌是自信的,学校的老师们是幸福的。正如14岁的学生刘璐所说:“我喜欢唱歌,虽然我唱得不好,但老师们鼓励我唱歌。”

2016年,广元市全面构建起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都有相应的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多项资助政策,不仅让贫困学子安心学习,还点燃他们奋发有为、努力学习的愿望。广元市昭化区、剑阁县、朝天区等各县区还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实现教师假期面对面关爱留守、贫困儿童,帮助他们坚定知识改变命运

的信念。发展好农村教育点亮贫困家庭希望之光

曾在剑门中学读初中,现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就读大二的孙悦,非常感谢在三年初中时期,受益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和母校对她的关爱。孙悦说:“被别人温暖过的人,也会去温暖别人,我将继续努力,大学毕业后,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从学生通过智慧课堂班学习北京四中优质教育资源,到投入100万添置建设广元市农村初中第一所科技馆,到生物、物理、化学实验室配齐设施设备,到孩子们一年四季免费热水洗澡、喝纯净水、吃营养餐,再到整个校园文化建设,剑门中学在教育扶贫的过程从硬件与内涵实现蝶变新生。

剑门中学的改变不是个例,而是全市教育扶贫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为证,经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省级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广元市7个县区的286所乡镇中心校教学及教辅用房面积、图书馆生均藏书、教师学历、师生比例指标全面达标,“乡乡有标准中心校”高质量完成,广元市乡村办学条件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不仅每个学生‘有学上’,还要让他们‘上好学’,把教育办好,教育扶贫就扶到根上了。”从关爱贫困学生,到发展好农村教育,再到全市教育质量上台阶,市教育局教育扶贫以“四好四不让”精准发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推全市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绵阳市剑阁商会换届

近日,绵阳市剑阁商会换届选举大会暨二届一次会员大会在绵阳科创区鸿涛阁宴会中心召开,绵阳市、涪城区、剑阁县的相关领导、...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