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醉三溪口

华西都市报 2020-03-28 02:45 大字

□罗先强

三溪口,苍溪绿中一颗耀眼的绿珠。

800多年前,陆游入川北顾,流连于苍山溪水的秀丽景色,晚年在《怀旧用昔人蜀道诗韵》中,有感于杜甫送客至苍、放船返阆的兴悠情怀,将幽幽深情凝成嘉陵第一楼临江古寺那独具韵致的一亭苍溪绿。于是,苍溪便有了画意诗情,绿色,成为苍溪最具诗意的色彩。

无数文人墨客迷恋于古老中国雪梨之乡的多彩风情,创作出许多动人的诗篇。绿色,已植入到苍溪人的魂魄里,成为厚土梨乡一张亮丽的名片,并谱写出无数苍溪绿诱人的华章。墨绿的九龙山、浓绿的东河口、碧绿的红军渡、多彩的黄猫垭……这众多的绿色音符,构成苍溪绿绚丽的风物乐章,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最缱绻的流连,是这片厚土对苍山儿女最宠溺的恩赐。

三溪口由大沟溪、肖家溪、柳溪围绕而成,故而得名。

三溪口的绿,深沉而茂盛。碧溪流泉,滋养着这一方灵秀山川。四季的变化,让这里的绿色,厚重多姿,丹青多彩。

山风溪雨,林海古树,深丘险壑,茂林幽谷,孕育了三溪口的丹青品质,也丰盈了挑日担月,耕读传家像山泉一样透亮的山民情怀。

“山青灭远树,水绿无寒烟。”李白的诗仿佛道出了这碧水青山的真谛。

绿是三溪口的底色。

三溪口原始森林就是这底色的厚度。杉树、红松、马尾松、冷松、青杠树、银杏树、杜仲、香樟,菌类、天麻、兰花等各类植物,还有猕猴、红腹锦鸡、豹猫等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让三溪口成为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更是天然的动植物王国。

我们用脚丈量森林。撑开心灵的伞,漫步于森林隧道。擎天的林木,飘飞的落叶,虫鸟的低吟,仿佛能听见岁月的呓语,有痴情深深沉淀,三溪口见证着人世的变迁。

万树静默,大道无垠。时间的荒涯,搁浅了谁的絮语?时光的涟漪,拨乱了谁的心弦?花开叶落,记录一路坎坷。纷繁世间的孑然过客,阅尽炎凉,在山村炊烟处独立。

森林深处,曲径通幽的山路,隔开了尘世的喧嚣。山风在轻飞的梦里,恬静地散发温情。绿水清波,曲径幽谷,亭台楼榭,柏路松针,峰回路转间,移步一景,若画如诗。近观远望,满眼都是一幅幅静心着墨的青绿山水画,情景交融,难以忘却。人在画中走,心在画中游。随便坐一方石凳,整个身心便静了下来。昂起头,微闭眼,伸鼻张嘴想将所有的新鲜空气吸入心肺,沉醉其间,不愿醒来。

开阔的绿地,绿坪如黛,大大小小的水泥平台分布其间。一方绿地是夏日露营避暑的最佳休闲广场。山坡之下,林间隙地,一根根、一架架猕猴桃藤条,虬枝盘错,铁划银钩,如书画泼墨,赏心悦目,让人驰怀。

苍溪绿孕育了苍山溪水之美,也滋养了像高坡这样的绿色小镇。这种美,是从小庭园到大田园,是苍溪人收拾田园的智慧之笔。

新闻推荐

汇聚政法力量筑牢防疫堡垒 昭化区政法系统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罗红波本报记者杨黎明疫情在前,政法干警不退!在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中,那一抹藏蓝亮眼且闪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