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护航高质量发展 苍溪为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划出履职轨道

广元日报 2019-08-14 00:42 大字

韩健明刘紫艳

“4张监督清单、3种监督方式、2项监督手段、1幅监督画像,我们履职终于有章可循了。”谈及《苍溪县纪委监委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试行)》(简称《规则》)的出台,苍溪县纪委监委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们都感觉犹如一场及时雨。大家的感叹,折射出该县在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的大胆探索和创新突破。

照“单”履职命题作答不抓瞎

“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12条措施落实情况如何?‘三重一大’决策是否规范?履行岗位职责是否依法依规?班子成员是否严格遵守六大纪律……”8月6日,派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对县住建局开展常规监督。组长王鸿提前从主体责任落实、权力风险防控、履行岗位职责、廉洁从政从业等4个方面开列了清单。

单独派驻变成综合派驻后,如何对驻在部门进行精准有效监督?即使是纪检监察战线老兵的王鸿,以前也感觉有些懵。“《规则》明确了监督内容,操作性和针对性也更强了。”如今,监督有了“清单”,王鸿感觉工作不再抓瞎,只需照单履职。

原来,为拧紧派驻“监督阀”,苍溪县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既从体制上理顺关系,又在监督检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符合基层实际的规定。

王鸿根据“清单”,按图索骥并因地制宜,拟定了本次监督重点作答“命题”。很快,他们就查找和发现县住建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8个问题。

“为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划出履职轨道,才能凸显派驻监督的‘探头’功能,让‘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让党组(党委)与纪委同频共振。”苍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永认为。

综合施策常态监督不留白

“党风廉政建设履职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部分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7月27日,苍溪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会议室气氛凝重。原来,6月下旬,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对该局开展了为期2周时间蹲点监督,通过集中谈话、查阅软件、现场查看、座谈干部群众和核实问题等方式,就该局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履行主体责任、财务管理等方面“望闻问切”。

“坐在办公室肯定不行,必须采取列席会议、蹲点督查、及时提醒等方式走出去、沉下去。”督查前,组长李太军向组成员派发“任务单”。督查完毕后,他们向该局党组指出存在的“病症”,督促其“对症下药”整改问题。

如何“形”“神”兼备做实派驻监督工作?苍溪县拿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列席“三重一大”决策会议、参加民主生活会、督促述责述廉会,常态化会议监督不断档;半年一次正风肃纪常规督查、适时蹲点督查或专项督查,全覆盖督查监督不留白;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半年与驻在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沟通提醒,经常性提醒监督不缺位。

派驻县卫健、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紧盯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和项目等敏感问题,走访监督,让敏感问题在监督面前“脱敏”;对案发主阵地,派驻县农业局纪检监察组既严格处置,又不囿于“就事论事”,坚持“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同感纪法严管的“寒意”和组织厚爱的“暖意”;派驻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新提拔干部和新进工作人员廉政谈话,“喊醒”拒绝权力“任性”……

今年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开展各种监督检查超过200余次。

“书”堵结合源头防范不空转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赓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约定合同价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杜绝干部在重点项目监管中谋取私利。”苍溪县林业局总工程师马开敏介绍。

今年6月下旬,驻县农业局纪检监察组在对梨仙湖湿地公园项目建设监督,发现存在建设成本失控、投资效益失衡、容易形成地方债务等问题。随后,提请县纪委监委向工程主管单位县林业局和业主单位县城投公司提出了监察建议。

原来,根据《规则》规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驻在部门存在重大风险需立即纠正、整改的事项,可根据需要提请县纪委监委发送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在“两书”发放后,他们坚持疏堵结合,通过“杀回马枪”督查和整改问题再“点穴”方式,让问题清零,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倒逼其标本兼治,扎密“制度笼子”。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向6个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7份,提出监察建议26条,治理党员干部作风不实、重大项目风险防控等突出问题20多个,督促相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10余种。

“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做实监督上半篇文章和惩处下半篇文章,护航全县高质量发展。”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说,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每年要从党组(党委)的领导力和公认度、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表率度、干部队伍执行力和纯洁度、群众心中公信力和满意度等方面,对驻在部门政治生态进行综合评判和精准“画像”,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校准方向。

新闻推荐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元分行 汽车维修服务供应商项目采购报名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元分行拟进行汽车维修供应商项目采购,欢迎各供应商报名参加。一、项目情况(一)采购内容:中国农业...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