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以土地综合整治为载体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家园里酿造新生活的蜜

广元日报 2018-09-17 01:03 大字

邓志勇

金秋时节,笔者穿行苍溪乡村,处处充满生机和魅力。大型挖土机挥动着铁铲,把书写着大红“拆”字的危旧土坯房瞬间夷为废墟,隆隆的推土机,把成堆的砖瓦残渣装车运走,复垦地块的轮廓已清晰可见;已建成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区内,土坯房变成了一排排漂亮的农居,还有一眼望不到头的猕猴桃园……

“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快70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客厅、饭厅、卫生间、阳台等样样齐全。煮饭不用烧火,洗澡不用烧水,洗衣服也不用挑水了,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一定要好好享受这样的幸福新生活。”歧坪镇四蛮寨村民王焕理对笔者说。

王焕理只是苍溪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中受益的农民之一。

“过去,这里的村民居住条件非常差,年久失修的土坯房,一遇下雨天就漏雨。门前的土路,晴天时尘土飞扬,雨天时一路泥泞。如今,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同质生活。”月山乡党委书记李岚讲道。

苍溪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不仅土地贫瘠,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而且脱贫任务十分艰巨。目前,全县农村仍有70021户群众住在危旧土坯房里。

2018年,苍溪县委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列为全县十件大事之一,由政府牵头组织、各部门协同作战、以农民意愿为前提、以资源整合为核心、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统筹谋划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路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迈出了农村社区建设的坚实步伐。

在项目实施中,苍溪注重实效,注重解决“住”和长远发展问题,按照“搬得出、安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科学编制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规划,统一将农业产业、D级危房改造、新村建设、通村公路等涉农项目打捆配套,集中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区倾斜,形成了项目带动项目、项目催生项目、项目支撑项目,农户持续受益的良性循环。

在聚集点建设中,苍溪以“聚居点建在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产业发展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采取统规统建集中安置点的方式进行,落实配套三通一平、沟渠路等公共基础设施,明确不低于项目投资10%的公共配套资金,搬迁建新户均受益达7—8万元。

与此同时,该县突出山水田园特色,让乡村情感有承载依托,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而且还打造了“10分钟生产生活圈”,并突出新村建设与产业布局相融合、方便生产与方便生活相结合、统筹兼顾农民生产半径的方式。“可以说,这样的新村是幸福美丽新村的升级,它不仅美丽,更是让农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高。”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陶书奎说。

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感慨,“近三年,是群众得实惠最多、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三年,更是苍溪蓄势积能,奠基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关键的三年。”

据统计,近三年,苍溪投入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资金16亿多元,实施项目61个。其中:土地整治项目24个,投资4.22亿元,整治土地面积30.39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3.16万亩,新建蓄水池576口,标改山坪塘460口,新建排灌渠184千米,新修生产路299公里,硬化道路472公里,新增耕地2.56万亩;增减挂钩项目37个,仅省国土资源厅已验收的11个项目,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977.81亩,建成聚居点174个,安置拆旧农户3682户,货币化安置2102户,涉及贫困户978户。在建项目26个,拆旧复垦规模1.63万亩,规划新建安置点225个,安置拆旧农户7500户,实现新增耕地指标1.3万亩。

新闻推荐

城郊中学获爱心助学

本报讯(记者欧阳安娜)3日,苍溪县城郊中学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元市苍溪支行助学仪式在该校举行。仪式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苍...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