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土墙房 发展民居游

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30 07:02 大字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叶强平)3月28日,在理塘县濯桑乡康呷村,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修缮改造土墙房,为推进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民居游作准备。

地处国道227沿线的康呷村,一道道土墙成为风景之一。无论是低矮的围墙,还是高大的屋墙,几乎都是泥土打就。靠河边的多沙质土,墙呈黄色;靠山坡的多红土,墙呈红色;有的地方粘土多,墙呈灰色;有些墙风吹雨淋,墙体开裂脱落,露出里边的小石块,于是便呈现出一片斑驳之色。高高低低的土墙,配着绿色的树木,点缀在平坦的草坝上,构成一幅奇特的风景,让人感觉到一股特别清新淳朴的高原田园气息。

据康呷村党支部书记格勒介绍,打造土墙房,是源于成都游客周京到濯桑乡康呷浮游牧场打卡后萌生的想法。周京说:“城里钢筋构筑的楼房,比不上厚重敦实的土墙房更温暖、更凉爽、更环保、更能催眠入梦。看着傍晚时分一缕缕缠绵的炊烟,从村落的四处袅袅地飘升起来,与夕阳、晚霞、和风融溶在一起,满是最平常的人间气息,朴素、温暖而芳香,叫人莫名地感动。”

3月下旬,在具有丰富民居接待经验的格聂镇民宿业主丁真的现场指导下,村民们自发利用村内土墙房,在保留原有村容村貌的前提下,围绕“一村一品”,通过“支部+农户”的模式,修缮改造老宅,依托村里现有的草木间、康呷浮游牧场、军马场博物馆等景观,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民居,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据了解,2020年濯桑乡共完成乡域内143处土墙房、围墙的登记工作。打造土墙房,可以有效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做好开发和保护。“希望通过村‘两委’打造的产业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培育旅游扶贫产业链,打造成为濯桑乡的旅游品牌,助力传统乡村焕发新生。”乡党委书记扎西拉姆说。

新闻推荐

清明小长假赏花游、文化游受追捧 机票价格已回到疫情前水平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记者杨召奎)清明小长假临近,旅游产品预订的火爆情况显示游客急切出游的心情。记者今天综合马蜂窝、去哪...

理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理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