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英雄

家庭生活报 2020-09-10 02:06 大字

4月3日,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一批医疗队队员解除隔离回家。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作为战疫最前线的领路人和奋斗者,四川省共有24名医务人员获得表彰。在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有人义无反顾冲向全国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人坐镇本土筑起“四川保卫战”的长城,有人出“医”域外彰显国际战疫的大国担当,有人悉心科普共建群防群控格局……他们或许岗位不同,或许具体职能不同,但都是四川医者白衣为甲、仁心仁术的精神模范,是80万四川医护齐心协力共同捍卫人民生命健康史诗的缩影。

义无反顾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护士长刘之超出现在电视新闻报道中时,她的女儿才知道自己的妈妈刚从甘孜州理塘县的健康扶贫一线回来,就马上冲到了湖北武汉。“上山脱贫、下山抗疫”的刘之超,是1400多名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伍的一员。

进入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后,刘之超和团队第一时间临时改造了胃肠外科病区,面对和死神抢人的重症救治,这支年轻的队伍没有被困难吓倒,病人身边没有家属的时候,刘之超总会带着团队第一时间赶到。59天的日子里,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接诊了100余名重症患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朱健伟在武汉一线积极开展中医药诊疗新冠肺炎患者实践,彰显国医仁术;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在湖北武汉和黑龙江绥芬河等疫情中心连续奋战96天,无愧“重症八仙”之名;眉山市仁寿县中医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闫利源坐上飞往湖北的飞机后才告诉家人自己去了前线;资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龚建穿着严密的防护装备也能被病人一眼认出……他们的无畏付出,共同谱写了中国的战疫奇迹。

守土有责

1月21日晚11点,四川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正式报告,这标志着疫情防控“四川保卫战”正式打响,城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主任孟建彤参与了这次确诊,吹响了这次特别战役的集合哨。

疫情期间,四川医者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用13天时间就完成了负压病房改造,原本50张专门床位瞬间扩充到420张,为全市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挤出了一个救命的空间;绵阳四零四医院感染大科副主任龙波第一时间为医院理顺新冠肺炎病人救治流程,忍着结石病带来的痛苦奋战53天,在2月2日就让绵阳迎来第一名治愈的病人,点燃了所有市民重归美好生活的希望;作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指挥中枢,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星夜兼程,全面部署战疫方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的同仁们共同构筑了群防群控的全社会防疫格局。截至目前,四川省的本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二代疫情发生率大大降低,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实现了零感染……

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第一时间精准研判,建立了200多个定点医院和上千个发热门诊,全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在几天内提高了五倍,及时占据了疫情防控主动权,创新推出的流动人群健康证明办理服务成为现今“健康码”的雏形……获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是千千万万四川战疫人守土尽责、科学防控、仁心仁术的优秀代表。

新闻推荐

在雪域高原追寻诗和远方 读卡布新书《西藏,西藏!》有感

文/钟芳蓝天白云、雪山圣湖、寺庙白塔、密林草原……在广袤瑰丽的祖国西南方,有一个令人神往而敬畏的地方——西...

理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理塘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