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今日甘肃> 正文

麦子的迁徙之路(三章)

咸阳日报 2019-08-16 02:46 大字

□薛菲

麦子的迁徙之路

一定有山羊神圣的咏叹调,响在亮着暗下去的天色里。

一定有白杨树绿色的风跟来。一定有土墙的屋舍排队。

邀请你,沉重的谷粒碾平,饥馑的凹凸不平。

一定有北方的,南方的口音,组成滚滚绿浪,涌入新的疆土。

麦子,你的道路是英雄的道路;你的道路是百姓的道路。

麦子,西域辽阔,是你最终的故乡。

你养活了山羊,绵羊,各族人民;你养活了夏天的星空和冬日的白雪。

你养活了张骞凿空的西域,你养活了我,而你在今天谦虚如隐士,依偎着白杨的丝,土墙的绸,掉在大海最深处,响着绿色的回音。

我有一个心愿

每一次驻村,都想把一座城市带去,虽然伊宁也是一座小城,但有足够的玩具,零食,书籍,满足东买里镇红光村的孩子。让我也和他们玩,头顶星星的叫喊,玩泥巴的游戏。让我,也成为馕的太阳下,麦子餐桌上的一员。

真想让一些出生在城里孩子,也跑在乡下的风里,拥有小牛般干净,天真的眼神。但我每次带去的,只是一口小小的皮箱,和里面不多的零食和玩具。

赞美古战村

祖国的村庄都值得赞美,但都是别人的故乡,别处的炊烟,不是我母亲生我的地方。

我赞美,古战村的藏语含义——“大帐篷”,它收留过草原上的云朵,也放飞一批又一批远游者。

我赞美,今天的古战村,七十年,正是我母亲的岁数。她耕种过的土地,历经过生活的双手,日常口授的古战史,像古战村伤痕累累的梯田,春天庄稼长出来之后,会流淌灿烂的笑容。

我赞美,古战村的小河,洮河的支流,一次又一次,洗净我心上的尘埃。

我赞美,古战村的山,一册又一册,像我生命中书页。

我赞美古战村的能工巧匠,风的纹路也雕琢。

我赞美古战九年制学校,保留小学的活泼,也使我初中就懂得知识的品格。

我赞美古战村的老戏台,在它对面的土墙,我背靠温煦,看过使我流泪和欢欣的悲喜剧。

我也赞美新戏台,巍峨高峻,像唱给神的歌。

我赞美索朗沟的青稞,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古战人。

我赞美瓦窑泉的水,老人们临死前惦记的,母亲乳汁般的甘甜。

我赞美古战村的地形,前后有山,左右有水,像粮草充足的摇篮。

我赞美牛头城,写它的文字灿若星辰,我赞美,它使我珍视历史,热爱现在的拥有。

我赞美,那些睡在阳坡上的先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

我赞美,照耀古战村的星星和月亮,抚慰失去亲人的儿女,托举婴儿的第一首啼哭。

我赞美古战村的太阳,我们一直叫它:父亲。而此刻,我父亲正坐在新修好的家里,读着我赞美他的诗歌。我赞美古战村,就是赞美我属牛的父亲,属鼠的母亲,共和国前前后后的同龄人,他们经历的一切,无需我代言,他们有着地道的古战口吻。我赞美古战村就像赞美父母所经历的伟大时代。(B)(13)

薛菲,出生于甘肃甘南,女,现居新疆伊犁。作品散见于《星星》《绿风》《诗歌月刊》《西部》《北方文学》等文学期刊和多种诗歌选本。参加星星诗刊首届全国散文诗笔会。(B)(13)

新闻推荐

新华书店举行建店70周年巡回演讲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武喜喜】8月10日,新华书店建店70周年“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新华精神巡回演讲在市建二小学举行。当天的...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