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忠小说集《五只羊》出版发行

甘南日报 2021-02-24 08:27 大字

甘南州作家王小忠的中短篇小说集《五只羊》入选“2020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并由作家出版社于2021年1月出版发行。

中短篇小说集《五只羊》是作家王小忠的第一部中短篇小说集,共收录小说十一篇,16.4万字,所选小说于《红豆》《青年文学》《湖南文学》《芳草》《广州文艺》《民族文学》《青年作家》等刊推荐或发表。

小说集《五只羊》以甘南草原为背景,以当下农牧交汇地的生活为主题,集中反映两种不同文化带来的冲突和反思。对新时期以来生活在甘南草原上的农牧民生活状态和思想变化给予了详尽描述和热情讴歌。同时,小说还深刻介入甘南社会现实,聚焦现代化进程中,在多民族多元文化结合地带生成的各种由社会转型带来的文化症候,而且有意识地对民族文化传统、价值观念体系、乡村社会伦理等方面的变迁进行了持续性观察,并在多部地方生活气息浓郁、矛盾冲突集中、思考空间开阔的中短篇小说中得到了多方位呈现。

作家、评论家房伟如此评价:王小忠的小说充盈着甘南的风物与审美,最可贵的是它超越了那片偏远的草原,探讨的是永恒与不朽的人心、人性,彰显的是那份根植于甘南草原的人之尊严和渐行渐远的执着匠心。王小忠将对生命和宗教的深沉思索内化其中,将读者也不知不觉地引入到他掩卷沉思的那些美德与传统中。

新闻推荐

甘南州召开“全域无污染”行动安排部署会

本报合作讯(记者加次力)2月3日,甘南州召开“全域无污染”行动安排部署会。副州长王建军主持会议。会上,对...

甘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