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见成效

甘南日报 2018-12-07 08:51 大字

本报讯(记者王满辉)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甘南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摸底、入户调查、数据录入、审核归档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州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州环保局承担着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职责,各县(市)均设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甘南州普查工作人员共计304人,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

以足额的经费投入,全力保障高效运转。州级财政落实普查经费246万元,各县市财政落实普查经费累计492万元,用于普查工作的硬件建设以及办公的日常开销,有力保障甘南州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以全方位的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制定《甘南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方案》,在甘南州环境保护网站上设置了普查专栏。及时发布污染源普查简报30期,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并于今年5月20日起,在甘南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普查宣传片20天,将《致广大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份信》进行了藏、汉双文宣传并发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以高频次的培训指导,不断提高普查水平。甘南州范围内选派人员参加国家、省级污染源普查培训班10次。州上举办了针对污染源普查启动、全面入户普查2次培训班,培训50人次。

以全覆盖的工作方式,全面摸清底数实情。汇总收集数据信息,建立甘南州清查名录库,清查底册5757家,其中工业企业3762家,畜禽养殖1897家,集中式治理设施98家,生活源锅炉145家,入河(海)排污口61个,覆盖甘南州污染源。为确保“应查尽查、不重不漏”,按村(居)民委员会管辖的地域范围确定普查小区作为基本地域单元,划分普查小区631个,每个普查小区配备一个熟悉情况的村级工作人员作为普查员。严格按照普查技术规定,由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开展拉网式排查。

以精而细的入户调查,科学确定普查对象。甘南州各县市积极组织本级普查员、指导员以及第三方下沉各企业和各乡镇入户调查。至目前,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移动源、生活源普查对象合计932家,完成入户调查932家,完成比例100%。

以规范化的归档制度,有效加强档案管理。档案分为四类,即管理类、声像实物类、污染源类、财务类;州级普查办共整理各类文件208件,20盒,确保了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现阶段实现了“四个清楚”和“一个提高”,即:普查数据清楚、普查资料清楚、污染源分布清楚、决策部门清楚,通过普查提高了各县市业务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各项工作任务。

新闻推荐

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年立法项目计划启动会议

本报合作讯(记者李桢高淑兰)11月27日,州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年立法项目计划启动会议,就明年立法任务进行再安排再...

甘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