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山脚下情悠悠

甘南日报 2020-05-28 09:13 大字

记者张继元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人民幸福的前提。自2016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迭部县高位谋划、高端引领,各级各部门整体联动,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以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主线,突出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这个“方向指针”,突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这个“前提保障”,突出加快经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与全县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扎尕那的意思是石匣子、石城。传说很久以前,山神涅甘达哇路过迭部的时候,山林挡道,他便伸出大拇指摁了下去,这一摁,飞沙走石,山崩地裂,一声巨响后,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诞生了,迭部就是这样出现在世人面前,而其中最美的地方便属扎尕那。

次日扎西,是扎尕那东哇村人,自2014年担任扎尕那村委会主任以来,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基础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创建工作内涵,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的桥梁和纽带。

春江水暖鸭先知,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让次日扎西感觉到了扎尕那旅游业春天的到来。在他的鼓励下东哇村的牧家乐如雨后春笋,很多群众卖掉了家里的牛群,把自家沓板(木瓦)房的二楼改建成了客房,次日扎西也把自己家的二楼腾出来接待游客,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全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互帮互学,建立起了深厚的民族情谊。次日扎西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凭着对民族团结工作的热情、决心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态度,他带头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尕那群众改变了世世代代放牛放羊的生活方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阔步走向了新时代的小康路。

2018年12月,迭部县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凝聚起迭部各族人民群众团结一心的磅礴伟力。

迭部县坚持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途径,抢抓国家扶持藏区发展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各类项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强化城市建设管理,全县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以来,迭部县不断加大实施了交通路网拓展升级、风貌改造、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惠民资金落实、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较快发展。

赛智是甘肃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是迭部县谢谢村村民,出身贫寒的他,出门打工当过服务员、建筑工、搬运工。2004年,赛智承包了谢谢砖厂,经过几年的努力,砖厂做大做强了。为了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砖厂除了几位专业师傅外,他都招聘谢谢本地的村民,每月足额按时发工资。同时他在自己开的赛银驾校、赛银酒店吸纳本地未就业大学生多达150人左右。在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力傲火灾等灾害中,他先后共捐款15万元,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2014年腊子黑多火灾,赛智又捐助了价值10万元的建筑材料,被迭部县政府评为“向黑多灾区爱心捐助工作先进个人”。

对照国家测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指标体系和甘南州标准,迭部县研究制定了考核验收细则和命名管理办法,将创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范畴,为考核命名工作提供依据和保障。

截至目前,迭部县评选命名了6个乡镇、38个示范单位、51个示范村(社区)、10所学校、8家企业、15座寺院、180户示范户和2家医院,先后培育了藏族中学、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城东社区等一批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打造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

新闻推荐

暴雨中的蓝标杆 记甘南州劳动模范阿闹

记者马保真马晓娟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臂膀,一身褪色的工作服,不苟言笑,这位身姿挺拔的电力人就是国网迭部县供电公...

迭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迭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