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甘肃运输发展成就”采访组深入渭武高速建设一线 木寨岭隧道世界性建设难题考验建设者

兰州晨报 2018-09-17 01:19 大字

渭武高速木寨岭隧道施工现场。

位于定西市境内的渭武高速公路(渭源至武都)控制性工程木寨岭特长隧道建设现场,初秋的景致与山中的静谧未让参建人员感到轻松,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是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隧道等诸多建设难题。近日,兰州晨报记者随省交通厅“改革开放40年甘肃运输发展成就”采访组,走访了正在建设中的渭武高速公路。

隧道建设工期5年 难度要比想象中大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进入定西市境内一处半山腰处,中铁隧道局集团二处承建的渭武高速木寨岭隧道入口清晰可见。在项目施工现场,安全警示牌、文明施工牌、环保施工牌等标识牌整齐划一。记者与施工安保员佩戴好安全帽后,进入隧道2号斜井,采访了解隧道建设的最新进展。

渭武高速项目定西段项目办副主任李昱岐向记者介绍,渭武高速公路是G75兰州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块拼图,也是甘肃省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其控制性工程木寨岭特长隧道位于定西市境内,长达15.2公里,穿越漳河与洮河的分水岭木寨岭,横跨漳县、岷县两县,是甘肃省公路建设史上隧道最长,也是全国第二的高速公路隧道。但其面临的软岩大变形复杂地质难度堪称世界之最,隧道建设工期5年,但实际面临的难度要比想象中大,贯通可能因此延迟。

软岩变形无规律 探索施工方案

为什么说软岩大变形为世界之最?因其变形程度大,速率快,目前该建设难题在国际上尚未被攻克,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渭武高速公路自2016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陆续出现了量级较大的高地应力、大变形、涌水和瓦斯等地下工程界重点关注的各类难题以及诸多管控难题。目前,木寨岭隧道主洞累计掘进7819米,占总量的25.7%。

虽然之前兰渝铁路建设者们攻克了有着相同地质构造的铁路木寨岭隧道,但铁路建设和公路建设有差别,方案不可照搬。在过去的28个月中,渭武高速木寨岭隧道全体参建人员面对围岩条件极差而且没有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逐步迈过了一道道难关,确保了隧道的稳步掘进,并探索出了一套符合高速公路软岩变形地质的建设方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日,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专家学者将与有着兰渝铁路软岩隧道建设经验的建设者共同制定方案,攻克木寨岭隧道建设难关。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徐静雯

新闻推荐

渭水之源风光秀 津沽街头喜亮相渭源旅游推介活动走进天津

渭源讯(通讯员王金娟)金秋九月,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作为主宾单位应邀参加“2018天津霍元甲国际武术旅游节”。全省14...

渭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渭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