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或将进入垃圾分类时代,你准备好了吗?本报记者 李瑞丰 通讯员 赵阳

定西日报 2019-12-14 07:53 大字

编者按

不少市民不知道垃圾怎么分类,其实没那么复杂。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城乡居民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的转变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而习惯需要长期养成,日本被认为是垃圾分类最成功的国家,花了27年才实现全民垃圾分类,德国差不多历经40年。因此,我们在垃圾分类上既要有决心,也要有耐心。对每位市民来说,尽管目前没有要求分得如上海那般细致,但也要努力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如把废报纸、金属当作可回收物,把电池当作有害垃圾,至少做到垃圾当前,先搞清楚“你到底是什么垃圾?”为迎接定西进入垃圾分类时代,最好准备。

图一

近日,定西市首批智能垃圾回收机在安定区海旺家园、天庆佳苑安装试用,标志着定西市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新阶段。

看到小区里新安装了智能垃圾箱,不少居民排着队现场体验了一把“新时尚”。记者了解到,这种智能垃圾回收机设有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等多个投放口,还设置有积分兑换区,居民按照规定分类投放垃圾时,可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进行积分,并换取相应商品。

居民水蕾蕾说:“我觉得智能垃圾分类特别有意思,首先,它能吸引居民积极投放垃圾;第二它很环保,也很实用;第三,在投垃圾的时候会有积分,积分还可以兑换小礼品!”

不少居民反映,以前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像旧电池、玻璃碎片这样的废弃物,现在有了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点,感觉很专业,也更环保,而且整套设备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很人性化。

“这套设备既可用手机软件APP操作,也可用垃圾分类居民卡操作。”福台路街道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梁鹏飞说:“手机APP主要针对会使用手机的年轻人,可在下载注册成功之后在垃圾分类点投放垃圾;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的,我们通过物业发放垃圾分类居民卡,注册成功之后在这里投放垃圾。”

东湖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社区从组织管理、宣传引导、设施配置等多个方面开展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志愿者、小区物业共同组成的垃圾分类“讲师”团队,通过宣讲、演出、手把手教等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逐步引导居民群众把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为“新习惯”。

图片说明

图四

图一福台路街道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梁鹏飞向居民现场介绍智能垃圾回收机的用法。赵阳摄

图二智能垃圾回收机操作区域特写。

本报记者王宏兵摄

图三海旺小区居民排着队,现场体验智能垃圾回收机这一“新时尚”。赵阳摄

图四小区居民使用手机APP进行扫码操作,现场体验垃圾分类的方便快捷。赵阳摄

新闻推荐

日前,安定区口镇中心卫生院成立筛查小

日前,安定区口镇中心卫生院成立筛查小组,对辖区内常住居民开展心血管疾病健康状况问卷调查,血压及呼气峰流速等一般体格...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