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农科院特派员团队为中药材产业发展贡献科技金点子

定西日报 2019-09-20 07:21 大字

本报讯(记者朱红霞)记者从市农科院获悉,自2018年市农科院先后选派罗有中等7名科技特派员和李鹏程等4名帮扶贫困村成员以及张明、李德明等三区人才组成科技服务团队扎根生产一线以来,为定西市中药材产业的科学发展贡献了诸多金点子。

为了解决中药材质量安全问题,科技服务团队围绕主栽品种介绍、栽培育苗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制种技术、储藏加工技术及初加工质量检验等内容编撰了3套培训教程,让广大中药材生产者有章可循、有书可查。同时,他们采用“企业+合作社+特派员+农户”集中培训模式,对岷县禾驮润民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个合作社的社员和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药农和企业、合作社生产人员500多人,为种植户和加工企业系统提升中药材初加工质量安全夯实了基础。他们还利用微信群进行“互联网+”模式培训,发送中药材质量安全生产技术电子版和轻简化栽培技术交流以及设备、市场价格等信息,扩大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的覆盖面。更受药农欢迎的是,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药农提高规范化种植水平,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和技术指导,2019年共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1900多亩。

同时他们还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今年燕麦黄芪酒和玉米黄芪酒开发取得了成功,经检测达到国家质量安全标准;研发了党参茶和黄芪茶等饮品;还为企业研发出了中药材科学储藏温度、湿度自动控制软件系统各1套。同时在中药材运输、储藏、切片、晾晒、分级、包装、检验、追溯等环节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控制工作,对生产车间进行标准化管理,研发生产的中药精制饮片销售价格高于市场价格,使公司对基地种植户的收购价高于市场价格10%,实现了企业和农民的双赢。

新闻推荐

扶到心坎里

□贾俊杰去年,岷县二中教师包彦东被组织上选派为川都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岷县中寨镇川都村位于岷县最北面,...

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