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训、回炉和选拔 广西健儿多种方式练内功

南国早报 2021-01-14 14:10 大字

广西女篮进行体能测试。 广西运动员与国内一流好手实战。 广西摔跤队运动员参加大合练。 自治区体育局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

摔跤队远征与高水平队伍共同合练,篮球队展开“内战”选拔精英人才,跳水队为尖子运动员制订专项训练方案……近日,广西各运动代表队在冬训中各显神通,运动健儿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苦练内功。

A

外训

摔跤队开赴甘肃拉练

为了更好地锻炼队伍,广西男子摔跤队选择远赴甘肃,在临洮国家训练基地进行为期20天的外训。与11名广西自由式摔跤运动员同场训练的,还有来自云南、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川等地的114名摔跤好手,备战全运会是他们共同的目标。

国内各地精英教练的集合,也是摔跤运动“华山论剑”的机会,广西队从中获益不小:甘肃队主教练斯日古楞拥有丰富的国内外大赛经验,侧重于培养队员的思考能力与应对能力;四川队的韩国外教金泰雨对基本功有独到理解,善于打磨运动员们的细节动作;北京体育大学队主教练徐玄冲分享了当前国际男子自由跤项目训练发展的前沿核心理念,日常训练突出强度、节奏、质量和效率……

各有千秋的教练、不同风格轮番带训,100多人的训练课每天都保持着热烈氛围,广西男子自由跤74公斤级运动员李毅说,最大收获在于实战经验,“与多支优秀队伍一起进行模拟比赛,跟不同风格的对手进行对抗,可以更好地发现自己的长短板,在交流中找到自信”。受疫情和伤病的影响,李毅已经将近一年半没参加过赛事,对于拿过全国冠军的他来说打击不小。而通过与全国顶尖选手的集训,他逐步找回了竞技状态。

广西队教练李征宇表示,全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是队员全力冲刺的关键时间点,甘肃临洮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属于亚高原环境,能强化运动员的心肺能力。与各路选手的针对性地外训,则能找短板补不足。

B

选拔

三人篮球厉兵秣马

本月底,第十四届全运会三人篮球预赛就将揭幕,为此广西篮球队已经厉兵秣马,进行了多场选拔人才和调整状态的“小考”。

据悉,2021年全运会三人篮球成年组预赛将于1月29日在山东日照展开,青年组预赛则将于4月29日在宁波进行,只有各组别前6名才能前往陕西入围全运会正赛。而根据竞赛规程,体能测试不达标者不允许参加比赛。为此,广西女篮上周进行了体能摸底测试,包括90秒强度投篮、深蹲、卧推、30米冲刺等环节,首批参加测试的队员均成功达标。

为补充优秀人才,广西男篮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选拔赛,对阵双方是南宁市青秀山篮校联队和引进运动员联队。为争夺进入大名单的机会,双方真刀真枪地打出了一场火星四溅的比赛。

2017年,三人篮球正式成为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近年来这一项目也成为广西篮球的突破口,广西女篮获得了第十三届全运会三人篮球赛亚军(女子公开组),实现了广西三大球中多年来在全运会奖牌“零的突破”。2020年广西男篮(U18)首次在全国三人篮球赛中跻身前八。

C

回炉

跳水队“把脉”精英选手

当摔跤队的好手们开拔时,广西跳水队的韦颖、黄小惠等重点运动员正在“回炉保养”。日前,广西体科所所长黄中校及李霞博士等广西科医训复合团队的专家齐聚一堂,为广西跳水队的重点队员“把脉”。

据介绍,韦颖、黄小惠作为中国跳水队成员,近年来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上夺冠。在自治区体育局江南训练基地,专家们对两人进行了身体情况的全面筛查,对相关数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指出了基础体能薄弱和伤病突出的问题。

如何在带伤的情况下尽快恢复并提高训练质量?专家们共同制订了一套精细化康复训练计划,希望在旧伤得到稳定控制的前提下,尽快恢复高质量的竞技水平。

在团队的指导下,队员们进行了首次康复训练,这样“众星捧月”的后勤保障还将持续下去。广西水上运动发展中心主任陈超表示,科学训练离不开科技助力,要在全运会上争创佳绩,必须对重点运动员予以重点保障。

新闻推荐

袁毅 男,汉族,1982年1月生,陕

袁毅男,汉族,1982年1月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定西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副组长。2019年,袁毅毛遂自荐,到山高路远、交...

临洮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洮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